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中安在线   2022-09-22 08:04:0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闫小侠   编辑:程洁

  灵城镇山西村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针对特色果蔬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锻长补短,不断做强特色“文章”,让果蔬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今年初,占地500亩、建有66个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的灵城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成,项目所属方灵城镇,经过多方考察、多次论证,确立了以特色果蔬种植、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产业发展目标,坐落在山西村。但一无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二无相关种植技术,成为制约示范园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为此灵城镇党委、政府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同山东寿光合作,以租赁的方式,将示范园整体交给有丰富果蔬种植经验的安徽满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经营和管理,每年按不低于总投入额的8%分红。这样一方面可带动周边310户农户就业及9个村集体稳定增收,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农户在示范园内学习掌握特色果蔬种植技术,来弥补全镇特色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短板弱项。

  灵璧县灵城镇山西村党总支书记张伟说:“我们人员在大棚里一边务工,一边学技术。技术学成之后,我们的村民就可以自己承包大棚,发展特色种植。”

image.png

  “我们通过对农民免费培训,让他们掌握特色蔬菜的种植技能,增加经济收入,实现乡村振兴。”有偿务工与免费学技术,吸引了周边不少群众,主动参与示范园特色产业的发展。短短4个多月,示范园就新引种了15个棚的“梅花一号”网纹瓜和30个棚的哈密瓜新品种,每棚每季纯收入在5万元左右。同时直接吸纳周边100多名群众,在大棚务工学技术。

  部分群众还通过学习,实现了从普通工人到特色种植户的华丽转变。特色果蔬种植产业,正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山西村卓西组群众刘奇美说:“我在大棚里干活,70块钱一天,学会技术,我也包大棚干。”(闫小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