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0-24 08:03: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士翔   编辑:程洁

  十月中旬,正值大豆玉米收获的季节,记者来到了埇桥区永安镇新合村华成种业基地,看到玉米收割机与大豆收割机在田野上交替穿梭,该基地负责人李海正指挥调度农机具,为秋粮颗粒归仓做最后的冲刺。

image.png

  今年是埇桥区首次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李海介绍道:“所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就是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充分发挥边行优势。”

  由于是第一年推广该模式,答好“怎么种”这个问题是确保模式应用见成效的重要前提。由于大豆玉米存在“争地”的关系,所需的肥料、农药也不同,如果不持续优化技术方案,反而会与初始目标背道而驰。

image.png

  为了探索适合埇桥区本地种植环境的模式,区农业农村局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结合该区实际情况,组织专家多次论证有关方案的可行性与具体细节,多次组织开展培训会和现场演示会培训种植主体和技术人员,确保种植主体切实掌握并遵循技术规程。

  “从6月份种下到10月份收获,各级农技人员在每个关键时间点都来指导我们怎么种、怎么管,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李海感慨道。通过一系列精心农技指导,成功探索出适合埇桥区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并且将技术细节落实到位,从而为模式的推广应用开好局、起好步。

image.png

  “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效明显,增产又增收。”李海向记者介绍道,预计能顺利达到玉米每亩产量500公斤左右,大豆每亩产量100-110公斤目标产量,每亩地能增加300-500元的收益。

  通过该模式的应用,有效解决了大豆同玉米之间的“争地”关系,提高了每亩地的经济收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张士翔)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