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1-23 08:22: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士翔   编辑:程洁

  近日,在埇桥区大泽乡镇的汇谷粮油西寺坡分公司门口,记者看到农业经纪人、种粮大户装满秋粮的货车正排队进入库点。粮库内,工作人员正依次指挥卖粮人按照扦样定等、过磅秤重、过筛入库、过磅去皮的流程做好粮食的收储工作。

image.png

  家住西寺坡村的种粮大户陈开春正在卖粮,谈起今年的粮价,他高兴地说:“一斤玉米的价钱要比去年高了4、5分,今年的秋粮效益要比去年好。”据库点经理孟君介绍,今年的玉米收购价格在1.35元/斤上下浮动,相比去年的收购价格有较为明显的上涨趋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夏粮、秋粮的市场收购价水涨船高。托市收购与市场收购之间的价差持续扩大,地方粮食购销企业面临着最低收购价不启动的窘境,导致粮食“空仓”现象愈发明显。为此,埇桥区充分利用本地仓容、粮源、交通等优势和粮食市场化收购信用保证基金支持,采取委托收购、代购代储等方式,积极探索市场化经营新模式,顺应市场化粮食收购大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兼顾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经营。

  埇桥区积极主动“走出去”,与区内外粮食加工、贸易企业联络对接,签订粮食收购合同,为市场化收购提供支持。同时,按照辖区空仓容规模及预计收购数量分析数据,及时申请农发行市场化收购贷款授信,充分落实市场化收购的资金来源。

  “新模式的应用激发了地方粮食系统的活力和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区域性卖粮难’的问题。”汇谷粮油西寺坡分公司经理孟君表示,新模式不仅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还能够让农民在家门口卖粮,减少运输成本,帮助农民增收。(张士翔)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