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中安在线   2022-12-02 07:20: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程洁

  灵璧县杨疃镇地处淮北平原,土地平坦又肥沃。全镇人口约7.9万,可耕面积18万亩,由于历史原因,承包地分布零散,有的农户十来亩地多达十几块,土地碎片化十分严重,直接制约着耕地效益。今年以来,杨疃镇党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小田变大田、闲田变忙田、差田变良田”的农田“三变”工作,多种粮、种好粮,稳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探索出一条粮油生产新路。

image.png

  努力实施农田“三变”

  “小田变大田”。“以前只要提到‘小田变大田’,再集中流转,村民就有顾虑。”杨疃镇杨集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震对记者说:“村民主要存在的疑虑是:一怕土地集中了,土地界牌去掉了,找不到自家的地块;二怕将来回归时,自家田块的面积会减少;还有些种粮大户想自己种地。要把农田‘三变’工作做好,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打消他们的顾虑。”

  为此,杨疃镇探索推行“一户一块田”,并在杨集村开展试点工作,通过整合,实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 给各农户颁发土地确权证书,“确权登记颁证后,各家田地信息都清清楚楚。”各户在原有亩数不变的情况下,经过调整,小块田变成大块田。

  “今年国庆节前,我们就在酝酿‘小田变大田’工作,村‘两委’尊重农民意愿,以二轮承包时每户土地亩数为基础,在各自然庄内将土地化零为整。先通过群众自愿,平整土地和修复涵渠等水利设施,‘让土地无优劣之分’,再召开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组会议,形成群众认可的调整方案,针对个性问题逐一协商并给出专项解决办法。”杨疃镇杨集村党总支书记程壮壮介绍,方案调整5次,用3天时间实地丈量,杨集村程家庄的“小田变大田”“散田变整田”圆满结束。

  “我家4口人,11亩地,分布在8个地块上,最大的一块地不到4亩,最小的一块地才一分亩,每次收种庄稼,较小地块大型农机进不去,只能用最原始的耕种方法,一年到头,人累得不行,还收不到多少粮食,现在实行‘一户一田’,大型农机就有用武之地了。”杨集村程家庄农民程连仁看着眼前的大型拖拉机正在深耕土地满意地说,“放在以前,我家这11亩地,要三到五天才能耕种结束,现在,大型拖拉机不到1个小时就耕种完了,质量比以前也好很多。”

  “闲田变忙田”。由于传统习惯,杨疃镇有“留春地”的习惯,这些“留春地”是每年仅耕种一季的冬闲田,杨疃镇全面摸清底数,推进“闲田变忙田”,以村为单位,建立冬闲田台账,制订冬闲田复耕方案。将复耕地块落实到户,明确各村复耕的时间节点,为有效控制“留春地”面积,最大限度减少冬闲田面积,同时,村“两委”干部协调解决劳动力、机械等生产要素,有力推动种粮大户“闲田变忙田”。

  “差田变好田”。由于自然条件等因素,杨疃镇的土地存在农田灌溉、排水、交通、肥力等差别。为解决以上问题,杨疃镇不断协调各级相关单位的投入支持,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经过基础设施改造,实现“田成方,路相连”。

  过去,杨疃镇杨东村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灌溉不便,农田产能低下,中低产田普遍居多,严重制约着粮食产量和现代农业发展。近年来,杨疃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农田水利化、宜机化、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为导向,坚持田、路、土、水、林综合治理,特别是灌溉设施和农业机械耕作和道路标准全面得以提升,实现了“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水肥一体、全程机耕”,解决了农机到田间“最后一米”的问题,为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化和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了条件,有效提高了土地质量,增加土地收益,让“差田变好田”。

  “杨疃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一体完成土地平整、田间道路、水肥一体化、土壤改良等配套工程,以此为基础引进有实力的公司有计划地流转,集中打造食用菌产业园生产基地。实现土地小块并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为机械化作业创造了条件。同时,应用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技术,为传统农业赋能,解放生产力,着力破解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将带动全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增加群众收入。”杨疃镇宣传委员侯宜飞说。

  实现多方共赢

  “农田三变”改变了原有田块分割的状态,打破了原来一家一户多块地、难以实行大型机械化种收的局面。但与现代化农业生产,还有一定的距离。

  杨疃镇不断健全农户、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多元化利益共享机制,鼓励并组织农户加入合作社或农业联合体,通过流转、入股等方式托管土地,并通过集体直营、代耕代种等方式实现规模经营,让村民按照股份获得流转金或土地经营收入分红。同时,还明确新增耕地面积纳入村集体资产,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土地合作社,统一流转、统一发包,流转费溢价部分按一定比例与农户分成,并允许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随着土地规模的扩大,大量现代化农机奔忙于杨疃镇田间。在杨集村张猛专业合作社,大型收割机、播种机、施肥机和农用无人机等一应俱全。

  随着小田变大田、差田变良田,农业合作社防灾减灾能力大大增强,种、管、收也实现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杨集村黑姑娘合作社负责人李为侠说:“现在规模种植,亩均种地成本减少了上百元,收入增加了200多元。”

  随着土地政策的细化落实,农民和村集体收入提升且更有保障。“三变”农田使土地生产能力提升,土地流转价格也水涨船高,平均每亩每年可增加200元流转费用。由于种地条件改善,大面积全程机械化种收和管理,不少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主动降价找活干。之前人工喷洒农药每亩地每次15元,现在机械化操作,每亩地只要10元,无人机植保每亩每次便宜2元,单人工费用就比以前少了三到五成。农田基础设施完善,涝能排、旱能浇,种地更方便,收益也会更高。

  “‘三变’农田为下一步推进农业发展和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杨疃镇党委书记孙建说,“小田变大田、闲田变忙田、差田变良田”,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增强了,土地效益也增加了。(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