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5-25 07:42: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庆明   编辑:程洁

  眼下正是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在灵璧县杨疃镇杨集村的麦田上方,几台植保无人机正在巡田作业,抓取到的麦田的各种信息,传递到农业信息平台上,用于指导麦田的后期管理,为今年小麦再获高产奠定基础。

image.png

  “农技人员通过无人机发送来的数据认真分析,将诊断结果和‘处方’发给飞防机手,飞防与巡田同步进行,快速及时‘治疗’小麦‘疾病’,杨集村的万亩麦田,仅用半天时间就能完成飞防作业。”杨集村党总支书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程壮壮说。

  “无人机的施肥效率是人工的100多倍,喷洒均匀,避免人员接触药物中毒,省钱、省力又环保。去年,通过全程机械化作业,合作社种植的2000多亩小麦平均每亩降低生产成本300多元。”杨集村黑姑娘合作社负责人王友祥介绍,使用无人机巡田、飞防作业,不但可以提升巡田的精度,而且还实现了农药减量增效,降低了小麦的生产成本,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随着新型农民工进城务工不断增多,在农村面临着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为此,出现了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他们通过流转、托管、入股等方式,经营着大量的土地,而原始的手工操作远不能满足需求。2019年以来,在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扶持下,杨疃镇先后成立了不少农机合作社,购置了植保无人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旋耕机等,他们尝到了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带来的诸多甜头。

  “杨疃镇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田间地头,着力实施农业质量大提升,积极对接农业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引入无人机植保、喷灌、全过程机械作业等科技手段,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万亩,产量稳定在40000万斤以上。”该镇镇长胡滨表示。(王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