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中安在线   2023-05-29 07:51: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韩伟   编辑:程洁

  近年来,埇桥区坚持产业兴旺与农民增收并重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大力推广水稻旱播技术,全力保障“米袋子”安全。

image.png

  在埇桥区灰古镇付湖村的水稻种植基地,种植人员驾驶140马力拖拉机配多功能旱地直播施肥一体机下田作业,旋耕、开沟、起垄、播种、施肥、覆土、镇压,一气呵成。

  据基地农技人员张梁介绍,基地共流转土地800亩,此次播种的主要是香稻品种,采用的是旱地直播水稻模式,前期不需要育秧、拔秧、运秧、栽秧等种植环节,省工省时,产量不受影响,而且适合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提高了生产效率。旱地直播播种时间相较于普通种植有延迟,从而可以避开部分病虫危害时期,而且在播种的时候减少出苗前期用水量,采用的是循环漫灌技术,比传统的漫灌方式更加节水、高效,更能实现水肥一体化。预计水稻在10月底至11月初期收获,亩产约1000斤以上。

image.png

  据悉,这种旱地直播水稻的栽培模式不仅改变了水稻传统淹水种植方式,也改变了稻田生态系统,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从而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加上使用循环漫灌技术,减少稻田排水甚至实现零排水,种植过程中可以减少约50%的化肥和农药使用以及90%以上的碳排放,每亩稻田的成本差不多可节省200余元,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image.png

  不仅如此,在基地的另一边,挖掘机、装载机也来回穿梭,加紧挖建蓄水渠。据悉,为给旱稻提供充足水源,自今年4月开始,该基地加大投入修建农田灌溉水利基础设施,从附近的汴河水库引水入田,并在基地内铺设输水管道,疏通农业“命脉”,使基地实现灌溉系统全覆盖。

  宿州市埇桥区兴农供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沈玉说:“通过对农村田、地、水、路的综合治理,把一大部分农村的生产农地建成易于耕作、灌溉方便的水田,从而达到提高耕地质量、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的目标,对于提升土地产能、促进粮食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韩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