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扶贫

中安在线   2020-09-16 19:45:0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接踵而至、霸权美国独断妄为,但中国的大国崛起的浪潮势不可挡,同时,经受灾难和打压,更加坚定了中华崛起的步伐。

  2020年是决胜小康、全面脱贫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消除贫困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实现中国梦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村支部书记,我参加了脱贫攻坚战、三大革命环境整治攻坚战、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抢险保卫战,在这些战役中,我既是一名一线战士,又是一名基层指挥这些战役的将领,要精准实现“战士”和“将领”的无缝对接,随时转换角色,需要单兵作战时,我是战之必胜、无所不能的战士,当需要兵团作战时,我是运筹帷幄、统领三军的将领。

  一、脱贫攻坚:精准第一、经得起时间检验

  我们村的54户贫困户,严格按照程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逐户分析、民主评议,确保符合标准的全部纳入、不符合标准的一户没有,脱贫攻坚5年来,本村没有一起涉贫信访,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居于全乡前列。扶贫并不是单纯的送政策、送资金,更重要的是送温暖、送关爱。我们村贫困户唐照飞一家,建档立卡三口人,户主唐照飞60多岁患有慢性病、妻子二级肢体残疾、儿子上初中二年级,该户帮扶人村计生专干杨小巧逢年过节都会送来包好的饺子,让一家人心里暖暖的过节。我帮扶的五保户王春彩85岁了,我每年都会给他买冬季、夏季衣服,帮助洗澡,打扫家庭卫生。我们是把贫困户当自家人看待,用我们的真心换得他们的满意。今年刚刚结束的脱贫攻坚普查,普查组在我们村结束了一天的普查后,找到我说:“倪书记,你们的脱贫攻坚干的非常好,一天入户普查下来我很有感触,其中有一户给我建议说‘你们都是领导,我们村书记年轻有能力、群众都十分认可,你们不能往上提拔一下吗!’,这就是最好的褒奖”。2017年我们村获得“宿州市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环境整治:理直气壮,让群众拍手称赞

  新中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的生活已发生巨大变化,精神要求也随之改变,特别是农村的环境卫生。2018年“三大革命”暨环境整治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乡里要安排一个村作为“示范村”进行试点,领导问我可愿意试点,我斩钉截铁回答“我们愿意试点,且不会让大路丢脸”。前后一个月时间集中攻坚,将一个到处是柴草垛、闲置圈舍、破危房屋、垃圾乱飞的“脏乱差”旧村打造为道路两侧绿化亮化、垃圾集中投放、圈舍危房全部拆除的“洁净美”新村。

  三、疫情防控:生命至上、细节决定成败

  2020年1月23日上午,乡里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乡里会议结束后,我们村立即召开会议传达乡里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要求取消一切人员聚集性活动,不巧的是我们村定于23日下午举办“王坊村首届迎新春联欢会”,当我在会上传达取消人员聚集性活动时,大家疑惑的问,我们村下午的联欢会也取消吗?我说军令如山,容不得半点含糊,今年的迎新春联欢会取消。大家无比失落、唉声叹气,为了这个联欢会大家都精心筹划了一个多月了,演出场地也全部布置好了,上午还进行了最后的第三次排练。特别是参演的小朋友知道取消后都大哭起来,我给他们做安抚工作,挣得小朋友和家长的理解。就此拉开了全面疫情防控的大幕。正月初四,正是疫情防控重要节点,我妻子深夜突发身体不适,这是我还在值班点值班,紧急送到乡卫生院,经检查宫外孕大出血,必须送至大医院进行手术,转到徐州妇幼保健院已是凌晨4点,初步检查后紧急做了手术,早上8点,妻子醒来后,我简单给她做了交代,我必须回到我的岗位,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同时给同病房的病人家属也请人帮忙照看一下,我就匆忙回来了,心里感觉挺愧疚,让妻子一个人在医院。

  总之,共产党人,拼搏、奋斗不怕路长,干,就是最好的担当。 (倪健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