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扶贫

中安在线   2020-09-16 19:45: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30年前,我的公公和婆婆结婚走在一起,第二年,他们的孩子、也就是我的丈夫出生了。一家三口人的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他们和谐美满的生活却因为20多年前的一场意外,让我的公公在一场事故中失去了双眼,从此双目失明;也让我的婆婆,悲痛欲绝!

  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这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我的婆婆看着身边垮下来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整天以泪洗面。但是,光哭又有什么用呢?地里的庄稼还在等着去种,圈里的鸡鸭也都饿得“咕咕”直叫,一家老小还要吃饭。我坚强的婆婆,开始用她瘦弱的肩膀,毅然挑起了全家的重担。她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干农活、做家务,还要照看年幼的孩子和几乎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

  就这样,全家的重担被我的婆婆一个人独自支撑着,人也一天天地变得消瘦。公公虽然看不见,却知道她的辛苦,又无能为力。终于有一天,公公对婆婆说:下次再下地干活的时候,你把我也带着吧,你来做我的眼睛,指挥我干活,行吗?

  婆婆拗不过他,只好每天带着他一起下地干活,经过慢慢的摸索和无数次的实验,在她的指引下,公公他竟然可以干一些简单的农活了。看着公公的额头上,碰破的瘀血和伤疤,婆婆心里心疼的直想哭!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每当下地锄草的时候,婆婆就指引着他帮着拨草;当她洗衣服的时候,就告诉他怎么帮着晾晒;当他想要外出的时候,婆婆就让他扶着自己的肩膀,指引着他,去他想去的每一个地方。

  婆婆告诉他:从今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

  于是,我的公公从此又有了一双眼睛,一双明亮的眼睛!后来,村委会得知了我们家的情况,多次派人来我家走访,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

  先是帮我们家评定为贫困户,安排人员对接帮扶;又帮我们落实了351、180的健康脱贫政策和残补、低保等各项扶贫政策;还帮我们家申请了特色种植补贴,种植西瓜、中药材等特色农作物,每年都能增加收入10000块钱以上!

  特别是2017年以来,帮扶干部又介绍我的丈夫,去了上海打工,每年都能带回来3万多块钱的工资,我们一家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另外,我的公公双眼失明后留下了后遗症,需要时常去医院看病;婆婆也操劳多年,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每次去医院,都是她牵着他的手,他扶着她的肩,他们一起坐车、一起拿药、一起来回往返。他们老俩口每年看病虽然都花一两万,可自己几乎不花钱,让我们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乡亲们也都看到了我们家的变化,为了鼓励我们,还满票把我们评为村里的首批“脱贫示范户”和“五好家庭”,镇村领导还亲自到家里给我们颁奖,还夸我们是“自强自立”的典型呢!

  2017年,我们家不仅还清了公公多年看病欠下的外债,还顺利实现了脱贫,彻底甩掉了穷帽子;2018年,《中国扶贫》杂志全文报道了我们家“不离不弃、奋力脱贫”的故事;我的婆婆还被评为当年的“宿州好人”!捧着手里鲜红的《荣誉证书》,他们可开心了!

  感谢党,是你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给了我们最大的帮助,指引着我们脱贫致富,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给了我们无限的光明和希望! (黄林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