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扶贫

中安在线   2020-09-16 19:45: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我是一名老师,2017年7月,因扶贫工作需要,被借调到韦集镇政府工作,任韦集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兼徐圩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选派专干。我给大家分享几个扶贫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扶贫办的“灯光”

  在扶贫工作站上班,加班是常态,工作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因为我们每天既要完成上级交派任务,又要做好村级材料收集和整理。此外。国办系统需要经常维护更新。比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电话号码换了、务工地址变化了、实施了新的项目等等,这些都要做到及时录入。录入这些数据看似简单,实则非常的枯燥、乏味,工作起来非常辛苦。我的几位同事,因为长期操作电脑,得了颈椎病,眼睛近视也越来越厉害。每当夜深人静,很多人都已经进入了梦乡,我和同事们还在整理扶贫资料,无人陪伴……只有扶贫办的灯光成了我们最忠实的粉丝,工作站的灯光一直无怨无悔的陪伴着我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在扶贫期间,难道只有我们韦集镇扶贫办灯光是常亮的吗?不是的!全国所有扶贫办公室的灯光都是常亮的,他们都在加班加点的辛勤工作。灯光陪伴了我们扶贫工作者,我们把自己献给了扶贫事业!

  第二个人故事: “学会技术好脱贫”

  在韦集镇周边,当人们遇到:车子突然没电了、爆胎了、电路故障了……这些麻烦时,他们会不由自主的想起王扁。每次接到求助电话,王扁便很快就会赶到,并能迅速的帮忙解决困难。此外他还坚持不管白天黑夜,电话随叫随到。他在群众中口碑越来越好……

  他们说的王扁是谁?他就是徐圩村湖西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我的帮扶对象。他父亲王丁成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他母亲是哑巴,智力残疾。王扁本人也是肢体残疾。一家五口人住在低矮漏雨的小房子里,家里生活非常困难。

  根据他家的情况,我采取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为他家申请了低保、残疾补贴、教育资助、还实施了产业到户项目:养羊。有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王扁一家的生活逐渐好转。

  扶贫要先扶智!国家的扶持是在“输血”,怎样才能变“输血”为“造血”?依靠他们自己的奋斗脱贫致富呢?现在农村大部分是留守人员,接送小孩上学、赶集都骑是电动车。我便给王扁提了建议“你可以去学修电动车呀,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了”。“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呢?”王扁立刻茅塞顿开。说做就做,在我的推荐下,他到灵璧县农广校学习电动车维修技术。王扁在灵璧县农广校刻苦学习了六个月。学成归来,他便在韦集街开了家电动车维修店。

  王扁有这份修车的手艺,他家每年增加收入18000元左右。再加上家中8亩土地,一年收入约8000块钱。我还推荐他的妻子袁连芝到浙江务工,每年有3万多元的工资。他家越来越富裕,盖起了一栋两层的楼房、院子里铺上水泥地坪、购买了空调、电脑等家用电器,家里的日子越来红火。他的父亲王丁成过去总认为自己的命不好,信仰基督教,希望上帝能改变他家的生活。如今王丁成再也不信基督教了,逢人便说:“是国家的扶贫政策让我全家过上了好日子!我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第三个故事:扶贫途中献爱心

  2017年10月25日晚,我在扶贫的途中,遇到一位正在高空作业的女子不慎跌落。伤者口、鼻出血,当场休克。我见状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抢救时间是宝贵的,一旦错过就可能有生命危险。于是我当机立断,马上找来几位群众合力把受伤女子抬上我的车,直接送到灵璧县人民医院抢救。并垫付了抢救医药费。几天后,女伤者家属将一面写有“无私救人献爱心,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我的手里,以此表达对我的感谢。我救人的事迹经灵璧电视台报道后,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救人和扶贫的事迹。我也因此荣获了“宿州好人”、“灵璧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获此荣誉,我深感愧疚。其实我只是做件应该做的小事,我相信:如果每个人在别人遇到危险或困难时都能出手相助,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面对贫困找原因,干部群众结成亲。万名干部下农村,齐心协力拔穷根。报效社会感恩党,小康路上向前奔。脱贫攻坚似春风,春风化雨暖-人-心!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