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扶贫

中安在线   2020-09-16 19:45:0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听父母说,还是在我四五岁的时候,我还不记事,有一次去外婆家,我那时天真、贪玩、调皮,我不注意爬上了未加任何防护设施变压器,一个电闪,我顿时就失去了知觉。经医院全力抢救,我的性命保住了因双手感染,却落下了双手臂残疾。在这里我要感恩我的父母,是他们没有抛弃我。到了上学的年龄看着和我一样年龄的小伙伴去上学,我哭着也要去,在学校里被同学嘲笑在背后指指点点,那时候我就想你们能做到的事情我也可以,我就开始从拿笔练习右手夹不住我就双手抱着一遍一遍的练习直到后来老师布置的作业能按时完成,这种不认输,不怕吃苦的性格一直到现在,我高中没有上完,就回家跟着父母学做家里的活了。

  2000年前后,看到村上的年轻人在玩电脑,不服输的我心里就痒痒。别人能做的事情,难道我就不能做了吗?别人玩多是为了打发消磨时间,我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多学点知识。在这充满着希望的网络世界里,我的知识增长了……,也是这个世界,为我打开一扇满是爱的大门。2010年,认识了远在贵州的姑娘周金羽,通过网络与我聊上以后,她被我的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感动了。半年后,她冲破了家庭以及社会上的种种阻力,来到我身边。一年后我家喜添小宝贝,做了爸爸的我脸上乐开花。

  2010年我在一位好心大姐的帮助下,先在郭海街开了个卖儿童奶粉的“宝宝店”。由于我们经营有方,四年下来也挣了有四五万块钱。

  到了2014年8月份,我的“宝宝店”的年房租金涨到了一万,可这房租一涨纯收入就会受到大影响。怎么办呢?在与朋友聊天中得知有一个养鹅项目不错,于是我又与妻子商量要养殖。我们夫妻俩凑了五万元,利用唐河滩地建起了养鹅场。一年了由于对方资金链出现问题,原来的合同承诺不能实现,致使我除了拿到对方的一张4万多元欠条,其他什么也没有得到。

  养鹅失利,我也为自己命运苦闷过,难道我选错了吗?不,不会的。2015年秋天,听说村里要评议决定贫困户了,我眼头一亮,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何不利用这个政策去努力一回呢?

  我写好了申请找到了村里,经村民评议公示后我家被确定为贫困户。我成为贫困户后,党和政府没有落下我,乡村包保干部经常来到我家帮助我,给我介绍脱贫项目。这两年我拿到了国家脱贫专项资金,我用这笔钱养羊和养鸡。我家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教育资助政策,孩子上学在校有营养午餐,我爱人还参加乡扶贫办组织的脱贫技能培训。经过政府的帮助和我们夫妻的努力,2017年底我家顺利脱了贫。在这里我要衷心地感谢党的脱贫好政策。

  2017去年9月份,我成为扶贫战线上的新兵,负责联系我们组的扶贫工作。我感觉到这是党和政府的关怀与信任,这两年我作为扶贫对象,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我脱贫了就得要学会感恩社会。从那一天开始,我就起早贪黑与村扶贫专干一起加班,挨家挨户走访,用我的实际行动告诉他们脱贫不脱勾不能做等要和他们聊聊只有脚踏实地的干才能有收获。有时夜深了别人都可能进入梦乡了,可我还坐在桌子边在写。抄写贫困户档案资料,在别人做起来可能不算太难,可对于我来说,好像是过火焰山,我的手夹着笔有时还“不听话”,写着写着,手臂又酸又麻,笔有时掉了还不知道。连白加夜写呀写,有时累得我抬不起胳膊,甚至吃饭也不能用勺子……爱人在一旁看着也感到心疼,可她还是鼓励我,给我加油:“一定要坚持下去,胜利就是你的!”得到爱人的鼓励,我的心里热乎乎的。这时我就在心里默念着,我一定不能放弃,我绝不因此拖了扶贫工作的后腿。在爱人的鼓励与鞭策下我就接着写,直到完成这些户信息资料登记完成,把一天的工作全部结束。

  我在担任扶贫小组长后,遇到不懂就问村专干,到乡里开会就请教扶贫办主任,回到家里就上网查。当时仅仅用了一个多月,我对扶贫户应该享受的政策和走访调查记录填写等等,我基本能会了。在我和同事的努力下,2017年我包保的组全部顺利脱贫,同时还要协助做好村里的其他工作。我也相信只要努力工作才会有回报2017年我被评为乡自强不自典型户,2018年被乡评为精神脱贫示范户,优秀扶贫小组长。2018年的村级换届选举中我被选为村委会委员。2019年被评为宿州好人,2020年又成为宿州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去年加入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这些荣誉与信任激励着我继续努力学习。

  党的扶贫“春风”吹进了灵璧这个贫困县,也吹暖了这个小村庄。前年村里修好了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不仅村里的硬件设施、生活环境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扶贫政策的落实和村里各种产业的快速发展,生活在慢慢变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与乡亲们一起走在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上!(郭永)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