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扶贫

——记省司法厅派驻萧县孙圩子乡马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焦凤军

中安在线   2020-10-20 09:59: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一位省直机关的处级干部,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贫困村,这看似毫无关联的两者碰撞在一起,将会演绎出怎样的精彩故事?省司法厅派驻萧县孙圩子乡马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焦凤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满意解答。

  “萧县有个孙圩乡,有个村委会在马庄。省里来了工作队,引导农民奔小康……”不久前,马庄村村民刘发权新编了一段大鼓《我们村来了工作队》,演出后反响热烈。老刘大鼓书里唱的“工作队”,就是焦凤军带领的省司法厅驻马庄村扶贫工作队。 2017年4月工作队驻村以来,不仅老刘摘了“贫困帽”,他生活了60多年的家乡——这个曾经“没有看相”的皖北贫困村,也在不知不觉间变了样。

  马庄村位于萧县西南部,是深度贫困县中的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61户83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5.7%。 2017年,在省直机关工作了30年、当了10多年处长的焦凤军,主动申请到马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刚一上任,焦凤军就发现,马庄村由原来的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村“两委”班子工作磨合不够、带动能力不强。 “干部精气神儿提升了,才能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为此,焦凤军创造性地建立了马庄村工作队、党总支、村委会联席会议制度,并以此机制决定全村所有重大事项,有效实现了脱贫攻坚的合力。

  为优化村“两委”干部年龄和知识结构,他发现培养和推荐了3名30岁左右的年轻农民分别作为村委副主任、总支委员、党建员兼扶贫工厂厂长人选。一个高素质、年轻化、能力强的新领导班子建立起来,也给村里带来了新气象。

  发展集体经济,是带动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焦凤军驻村后,组织成立了马庄生态田园发展公司,并筹资建成了500平方米冷库,延长了农产品销售时间。村集体经济从驻村前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0多万元,80%通过分红巩固脱贫成果。在协助村落实到户扶贫项目1267.77万元、到村3755.15万元同时,还从省里争取到村项目580万元,除挖河修桥外,还为全村6000多亩地每50亩打一眼机井。 100多眼配套齐全的机井解决了村民反映的缺水问题,按每亩地一年两季每季增收250元计算,全村村民每年可增收300多万元。

  “走出去、请进来”。焦凤军主动联系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村开展培训和现场指导,发展胡萝卜、芹菜、豌豆、葡萄和优质萧羊等特色种养业;带领村干部到先进地区考察脱贫和发展经验,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发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动员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现发展和共富。

  曾经因病致贫的村民老刘算了一笔账:自家3亩地种土豆、5亩地种胡萝卜,正常年份能收入2万多元;光伏发电分红和特色种植奖补各3000元;老伴在村里安排的公益岗位每月600元……现在日子过得挺宽裕。老刘的情况正是马庄村大部分贫困户的缩影。

  如今,马庄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8%,经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顺利实现了重点贫困村出列的目标。(记者 李晓群)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