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   2021-09-22 10:59:32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陆明   编辑:贾良月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宿州市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这个宗旨,积极引导帮助贫困户创业就业,让许多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在埇桥区杨庄乡林庄村有一对双残夫妻王成如和尹春丽。妻子尹春丽腿部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丈夫王成如因为聋哑交流困难,由于缺乏稳定收入,夫妻俩成了标准的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扶贫包保工作人员针对这一户的困难情况,制订了具体的脱贫措施,积极上门开展工作,但夫妻俩却有些犹豫。

  原来,夫妻二人担心身体问题影响创业。但扶贫人员认为,他们具备共同创业的能力,可以通过双手勤劳致富。在工作人员的再三鼓励下,夫妻俩逐渐燃起主动脱贫的信心。有扶贫政策的帮扶,夫妻俩承包了6亩大棚蔬菜,种植辣椒、茄子、萝卜等蔬菜,并积极学习种植技术,用勤劳摆脱贫困。一年下来,6亩大棚菜收入达到2万多元,夫妻俩的年收入第一次突破了5位数。妻子动口,丈夫动手,俩人相互扶持,共同创造了幸福的未来。如今,王成如夫妇住进了新的自建房,生活有了质的转变。

  在杨庄乡,当年与这对夫妻一样境况的贫困户也有不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通过扶贫包保工作人员的努力,如今全都脱了贫。

  自2014年起,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当年宿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27万人,贫困村359个,贫困发生率为10.95%。从当时这些数字上看,脱贫工作任重道远。为此全市上下坚定信念、激发动力,市委市政府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聚焦核心指标,打造精准滴灌政策体系。抓好产业就业,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创新驻村帮扶模式,充实一线攻坚力量,扶贫人员积极上门传经送宝,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汴水奔腾“战”贫困,幸福归“宿”奔小康。经过8年持续奋斗,宿州市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贫困面貌彻底改变,如期实现了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任务,并连续4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连续4年脱贫攻坚考核综合评价为“好”,为持续开展的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 陆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