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1-04-08 13:50:33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欧雪   编辑:贾良月

  日前,宿州市植保站发布近期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及防治技术意见。根据宿州市小麦种植品种、生长情况及主要病虫发生基数,结合病虫发生规律、气象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宿州市小麦中后期病虫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其中,小麦赤霉病、小麦纹枯病偏重发生,锈病中等发生,白粉病偏轻发生;小麦苗蚜偏轻发生,穗期蚜虫偏重发生;小麦粘虫、吸浆虫轻发生。

  在防治工作中,各地应突出绿色防控技术,科学开展化学防治,病害重在预防,虫害达标防治。小麦赤霉病防治应在小麦齐穗见花期,选择渗透性、耐雨水冲刷性、持效性较好且对锈病、白粉病有兼治作用的药剂,如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氰烯·戊唑醇、丙唑·戊唑醇、丙硫·戊唑醇、咪铜·氟环唑、喹啉·戊唑醇、肟菌·戊唑醇、丙环·咪鲜胺、戊唑·噻霉酮、丙环·福美双、戊唑·福美双等复配制剂。专用优质小麦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井冈·蜡芽菌等生物农药进行防治。同时,优先选用适用于统防统治作业的悬浮剂等液态环保型药剂剂型。根据病虫发生趋势预报,推行分区治理、科学用药、有效控害的施药技术。要准确抓住小麦齐穗至扬花期(见花打药)开展第一次预防,药量要足,突出预防和兼治作用,视天气情况开展第二次预防。

  小麦纹枯病及土(种)传病害的防治,应在小麦返青至拔节初期施药防治,依照防治指标,选用井冈·蜡芽菌、苯甲·丙环唑、噻呋酰胺、井冈霉素A、丙环唑等药剂。选择上午有露水时施药,适当增加用水量,使药液能流到麦株基部。重病区首次施药后10天左右再防一次。遇涝时及时清沟沥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程度。

  对拔节—孕穗期出现的条锈病发病中心或条锈病、白粉病发生较重的田块,要立即围歼防治,控制其蔓延。可选用烯唑醇、三唑酮、丙环唑、腈菌唑、醚菌酯、氟环唑等药剂喷雾防治。小麦抽穗后结合预防小麦赤霉病,开展对小麦锈病、白粉病的兼治。

  小麦蚜虫防治应注意保护利用天敌,重点保护好七星瓢虫、龟纹瓢虫、蚜茧蜂、草蛉等优势种天敌。当田间麦蚜发生量超过防治指标时,可选用吡蚜酮、呋虫胺、高氯·啶虫脒、啶虫脒、氟啶虫胺腈、噻虫嗪等药剂对水喷雾防治,兼治麦田灰飞虱。后期穗蚜发生量大时,可选用噻虫·高氯氟、联苯·噻虫胺、联苯·呋虫胺、联苯·噻虫嗪等药剂进行防治。小麦吸浆虫的防治,应于成虫盛期选用高效氯氟氰菊酯、阿维·吡虫啉、氯氟·吡虫啉、倍硫磷等对水喷雾防治。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