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1-04-16 10:40:27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彭序   编辑:贾良月

  日前,在宿州埇桥区芦岭镇安阳村的麦田里,种植大户朱飞正在查看田间苗情,为下一步小麦赤霉病防治作准备。据宿州市植检植保站发布的2021年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短期预报,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在该市整体偏重发生,其中埇桥区、灵璧县、泗县南部有大流行风险,抽穗扬花期在4月中旬,较常年提前7-9天,比去年早1-2天,预计发生面积将达722万亩,需预防控制面积1362万亩。

  据了解,今年气候条件、种植品种、栽培情况等均适宜赤霉病发生发展。据市气象部门预报,4月中下旬全市降雨量较常年将偏多,平均气温接近常年,4月中旬有明显降温过程,易对小麦造成冷害,对小麦抽穗不利,将降低植株抗逆力。宿州市主栽品种多不抗赤霉病,田间小麦群体偏大,亩茎蘖数较常年偏高,田间郁闭,土壤湿度偏高,均利于赤霉病发生流行。

  市植检植保站提出具体防治技术意见:按照“预防为主、主动出击”和“适期防治、见花喷药”的防控措施。防治适期为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第一次预防(见花打药),5-7天后开展第二次预防。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防治药剂上应当选择渗透性强、耐雨水冲刷、持效性好且对锈病、白粉病有兼治作用的药剂,如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氰烯·戊唑醇、丙唑·戊唑醇等。推广植保无人机、热雾机、自走式施药机械、机动弥雾机等,保证大面积统防统治取得较好效果。第一次预防要按照防治药剂说明书推荐用药上限用足药量、配足水量,均匀喷雾。热雾机防治应配合稳定剂使用。植保无人机施药须使用自主飞行模式,同时添加飞防助剂,提高喷雾质量,确保防治效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