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1-04-19 07:23:18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汪春松   编辑:贾良月

  连日来,宿州市各地抢抓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力和机械,全力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小麦已经进入起穗期,也是防治小麦赤霉病的有利时机。气象部门预测近期还有阴雨天,要抢在雨前做好小麦赤霉病的第一遍用药。在宿州市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的示范田里,来自埇桥区大泽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专家正在为社员们讲解小麦赤霉病的发病特点、流行趋势以及防治措施等技术要领。

  小麦赤霉病俗称“烂头病”,是小麦主产区常见病害,一旦大发生,将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和质量。据植保专家预测,受气候条件、种植品种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宿州市小麦赤霉病将整体偏重发生。专家建议,各地要切实加强小麦生育期监测,采取“主动出击、见花喷药”的防控措施,适时开展统防统治。

  埇桥区大泽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盛超:“小麦赤霉病防治时间很短,要把握小麦起穗时间。在阴雨天,要在雨前打第一遍药,雨后要打第二遍药,确保两遍用药才能防治小麦赤霉病;在防治赤霉病的同时,要做好小麦的“一喷三防”,可以加一些杀虫剂,加一些增产剂。”

  在农技专家的科学指导下,合作社的工人们立即行动起来,数架无人植保机在工作人员的遥控下低空平稳飞行,随着机翼的快速旋转,一团团雾状农药从飞机底部快速喷出,均匀地落在小麦叶片上,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示范田的几十亩小麦就被防治一遍。

  当前,宿州市小麦已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赤霉病防控的关键“窗口期”。连日来,宿州市各地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召开现场会、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指导农民科学防治小麦赤霉病;同时,充分发挥各种粮大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示范效应,大力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切实提高小麦赤霉病防控覆盖率,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