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扶贫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1-09-22 09:47:07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祝家刚   编辑:贾良月

  九月的乡村大地流金,处处是一派丰收景象。一大早,埇桥区顺河镇风光家庭农场主杨风光就驱车来到3公里之外的玉米地,一边剥开玉米棒上的苞皮,一边查看玉米籽粒的硬度。连续剥了几个,心中有了数,他拿出手机拨通农机手的电话:“老周,我的玉米过了中秋节就要收割了,你们给我安排5台收割机,最好是马力大、粉碎效果好的,争取3到4天收完!吃住给你们安排好了,放心来吧!”随后,杨风光又电话联系了农用运输车,然后驱车赶往市板材产业园,看看昨天谈好作为玉米仓储点的闲置厂房收拾好了没有。

  杨风光是顺河镇的土地流转大户,在顺河镇的万桥、祝窑以及符离镇的李桥等村流转土地2000余亩。今年虽然雨水偏多,但由于他及早防范,开挖疏通好排水沟,品种选取对路,病虫害防治及时,2000亩玉米长势较好,单产在550公斤不成问题。

  “我们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全镇夏种以玉米为主,种植面积在6万亩左右。随着近几年农业机械的不断发展更新,收玉米由原来的人工掰棒子、人工砍秸秆变成现在的全程机械化,部分秸秆作为黄储饲料销售,每亩可以增收150元左右。同时,我们大力推广‘粮改饲’工程,一批种粮大户直接把玉米在田间按亩或按吨销售给青储、养殖企业,省工省时,收入不减少,受到村民的欢迎,现在全镇有1万多亩玉米实现了‘粮改饲’。”顺河镇人大主席韩麝介绍。

  在顺河镇北部的岳乔村,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在田间忙个不停,一车车金黄的玉米从田头运到村里,秸秆打捆机来回穿梭,等待装秸秆的车辆排起长队。

  “我今年种了500多亩玉米,虽然受到夏季极端天气影响,好在农技人员及时给予灾后技术指导,玉米总体长势比较好,400多公斤一亩还是不成问题的。按照今年的玉米价格,加上政府每亩20多元的种粮补贴,每亩可收入1000多元。”种粮大户乔邦飞满脸喜悦地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