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1-12-23 10:02:13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和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设区市(自治州)名单,宿州入选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设区市。

  近年来,宿州市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等环节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2020年,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9.68%,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7.65%。其中小麦、玉米、大豆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为100%、96.97%、96.78%,均位居全省前列。截至2020年底,泗县、灵璧县、埇桥区、萧县均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县级示范县覆盖率达80%。

  推进农机装备提档升级。宿州市以“促整体、补短板、提水平”为导向,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着力点,坚持数量增长与结构优化并举,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作业水平。2018~2020年,宿州市根据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机深松(深翻)整地、小麦旋耕施肥播种复式作业需求,引导发展高性能、大马力拖拉机2975台。围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强机械化高效植保、粮食烘干等薄弱环节的农机装备推广应用。同时,积极开展农机深松(深翻)整地、无人植保飞机作业、农机化作业智能检测等新机具新技术试验示范,为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农业质量效益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培育壮大农机服务主体。近年来,宿州市不断完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创建国家级、省级示范社,积极组织并指导农机服务组织参与社会化作业,进一步扩大作业规模和质量,逐步形成了农机服务组织数量多、覆盖广、能力强、有效满足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需求的格局。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机服务组织1792个,其中农机合作社732家,具备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的农机合作社318个。

  完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为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质量和效益,宿州市不断加强农机与农技、土肥、种子、植保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全力推进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植保、秸秆处理等环节机械化水平。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实施主要农作物示范项目,并通过试验示范,探索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径、技术模式、机具配套、操作规程及服务方式,制定并实施了《宿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方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生产模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