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2-01-28 10:12:20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金明   编辑:贾良月

  记者日前从宿州市经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宿州市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意见》的出台,标志着该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亩产’本是农业术语,这一概念被引入到工业,是指对工业企业实施综合评价,依法推动资源要素差别化、市场化配置,实现亩均效益最大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杰表示,“亩均论英雄”起源于浙江,是政府摸清工业“家底”、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准服务、倒逼低效转型的有力抓手,是企业找准产出效益最优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路径,也是助力“双招双引”、推进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最重要的招法。

  据介绍,《意见》明确了市统筹、县区(园区)实施原则,主要包括总体要求、评价方法、评价程序、实行差别化政策、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内容,体现出“三个明确”。

  ——明确范围和方向。《意见》注重“评”“用”结合,实施科学评价,运用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实现绿色高效发展。《意见》明确,适时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及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全覆盖,并考虑延伸到其他行业。实施过程中,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园区)进行扩大评价企业范围、增设评价指标等有益探索。在评价范围上,明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实施评价,设立免评、过渡期两类特殊情况企业,有特殊贡献、主板上市等企业可直接定级。

  ——明确分类和步骤。《意见》本着指标精简、注重实效的原则,在指标设置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为主,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评价以亩均税收为主,各县区(园区)可根据实际自主增设其他评价指标。在评价中列出企业效益的“体检单”,开出分类施策的“处方单”,亮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在企业分类上,按企业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分A、B、C、D四个等次。在实施步骤上,坚持分步实施,第一阶段探索试行,到2022年底,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主体先行先试;第二阶段推广提升,到2023年底,将占地5亩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纳入评价,各县区(园区)实现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全覆盖,形成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完善政策体系并进行结果运用;第三阶段深化改革,到2024年底,全市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和评价体系逐步完善。

  ——明确差异化和激励性。《意见》在工作推进上,充分考虑县区(园区)的产业发展不均衡现状,不搞整齐划一,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实施。在要素配置上,依据评价结果,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等相关政策,加大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和叠加运用,重点推进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全面整治提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力度。在“双招双引”上,主攻“十大重点产业”,同时注重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意见》明确,在资源配置上按照A类优先保障、B类积极支持、C类规范转型、D类调控帮扶的原则,依法依规制定实施用地、用能、环保、财税、信贷等差别化政策,推进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高的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记者 刘金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