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2-04-01 14:32:45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彭序   编辑:贾良月

  3月30日上午,记者从宿州市植保站获悉,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在该市总体偏重发生,其中埇桥区、灵璧县、泗县南部有大发生趋势。预计自然发病面积718万亩,小麦抽穗扬花期在4月20日左右。

  据了解,今年气候条件、种植品种、栽培方式等均适宜赤霉病发生发展。据市气象部门预报,4月上中旬宿州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偏多,易造成田间湿度大、菌源增加,利于赤霉病发生。宿州市小麦主栽品种赤霉病感病品种比例大,部分麦田播种量偏大,小麦群体偏大,田间郁蔽、通风透光性差,加之今年小麦苗情复杂、长势不均衡,生育期差异大,将导致赤霉病易侵染期拉长,利于赤霉病发生。

  为确保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治处置率达到100%,病粒率不超过3%,市植保站提出具体防治技术意见:按照“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统防统治、突出绿色防控技术、科学开展化学防治”的防治策略,全面推行全程绿色防控提质控害增产技术。防治适期为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第一次防治(见花打药),视天气变化开展第二次防治。扬花期遇阴雨天气,选择雨停间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防治药剂须选择渗透性强、耐雨水冲刷、持效性好且对锈病、白粉病有兼治效果的丙硫菌唑、氰烯·戊唑醇、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等。推广使用植保无人飞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现代高效植保机械进行防治,同时全面应用省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对赤霉病无人机防控作业进行第三方监管,提高防治作业质量。(记者 彭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