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 农业

中安在线   2022-04-18 10:56:23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杨雪 王硕   编辑:贾良月

  近年以来,宿州市以宿马园区塑料产业园区为抓手,不等不靠,先推先试,全面打响治理“白色污染”战役。截至目前,共实施70余万亩可降解生态地膜示范推广项目,有效治理了农田“白色污染”。

  站位高,定目标。2020年,宿州市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地膜等领域生态塑料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一系列配套文件,打造引领全省残膜污染治理的亮点和样板,力争到2022年,实现农业生产领域全降解生态地膜使用全覆盖。同时,从政策落实、市场准入、保护扶持等方面对治理“白色污染”进行了部署,并明确了加快制定产业规划、大力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制定产业技术标准、提高产品竞争优势、实施农业重点领域推广、逐步扩大新产品推广范围、开展技术推广宣传服务等八个方面发展目标,制定了各部门工作任务,强化政策扶持力度,积极落实保障措施。治理农业农村“白色污染”、修复农业生态功能也纳入宿州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内容。

  谋划早,行动快。宿州市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年产30万吨生态塑料产品的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宿马园区,建设塑料产业园,生产生态塑料产品;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进行可降解生态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培训,建设示范推广比对试验点。同时,由市农业农村、环保、财政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用地膜污染防治的意见》和《可降解生态地膜新技术推广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333工程”,即每年安排3000万元资金,连续3年每年建设30万亩可降解地膜新产品示范区。

  效益好,环境美。“333工程”实施以来,共建设77.76万亩可降解地膜新产品示范区。其中,2020年实施28.7万亩、2021年实施30万亩、2022年春季实施19.06万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普遍反映,可降解地膜保墒增温防草效果好,能有效促进农作物生长发育,产量增幅达10%以上,年增效益2.5亿元;降解效果好,不需捡拾,年节省人工成本4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品质好,农民收益增加;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观,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记者 杨雪 见习记者 王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