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三农振兴 > 农业

最大繁育基地 最大交易中心

中安在线   2022-06-21 10:13:39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记者日前从宿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该市以埇桥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重点打造宿州种业小镇,市财政注资市乡村振兴投资集团5000万元予以支持。目前,2.5万亩核心区已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荃银、登海、皖垦、丰乐、丰大等国内大型种企签约进驻,南农大、安农大等高校种业研发中心实验室也已入驻。

  宿州市是安徽省重要的小麦育种基地,2021年选育国审、省审小麦品种46个,占全省小麦品种的46.9%。超高产品种“华成3366”成为我省首个亩产突破800公斤的小麦品种;绿色抗病品种皖宿1510、华成麦1688、天益科麦5号的选育,对解决安徽小麦生产面临的赤霉病多发难题起到重要作用。其中,“皖宿1510”是2021年154个国审小麦品种中安徽省唯一一个也是首个半冬性中抗赤霉病品种,在黄淮海地区推广潜力大。

  “俗话说,‘籽种好,一半谷’。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超过45%。打赢种业翻身仗,才能从源头上确保粮食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安文表示,2021年全市小麦种子基地面积达23.63万亩,收购小麦种子1.12亿公斤;2022年小麦种子基地面积达24.33万亩,预计可生产种子1.2亿公斤。

  2021年,该市自主选育通过国家和省级审定的玉米、大豆品种共11个,登记非主要农作物品种22个,取得新品种权保护证书的有9个。埇桥区国家大豆优势良种繁殖基地项目,连续5年年投入项目资金3000万元,其中安徽华成种业公司承担的2300万元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2021年,该基地大豆种子基地面积达5.6万亩,收购大豆种子325.5万公斤。

  “萧县砀山万亩辣椒制种占据全国辣椒种子市场的半壁江山,去年生产辣椒种子35.04万公斤,今年新登记辣椒品种9个,预计可生产辣椒种子33.45万公斤。”张安文表示,到2025年,宿州市将建成年产值达100亿元的黄淮海地区最大种子繁育基地及最大种子交易中心。(周澍 记者 杨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