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5-07 08:27:17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米南   编辑:贾良月

  眼下,正是蔷薇花开的时节。城市里只要有栅栏的地方,基本上都能见到她们美丽的身影。下面,咱们大家就一起跟随记者去感受一下“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的诗情画意。

  “百丈蔷薇枝,缭绕成洞房。密叶翠帷重,秾花红锦张。对著玉局棋,遣此朱夏长。香云落衣袂,一月留余芳。”(——明 顾璘 《蔷薇洞》)春末夏初,百花渐落,蔷薇努力的抓住春天的尾巴尽情的怒放。她枝繁叶茂,芳香清幽,花形千姿百态,花色五彩缤纷,盛开时如满天星斗铺满院墙,像一张华丽的锦缎,又像一挂摇曳的珠帘。缀满花朵的枝桠纷纷挤出栅栏,密密匝匝的垂下来,形成了一道美丽的花墙。宛如一幅绚烂的水彩画,成为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

  蔷薇又名刺蘼、买笑、白残花等,她自古就是佳花名卉,深受文人骚客所喜爱。唐代的杜牧称赞她“朵朵精神叶叶柔,雨晴香拂醉人头。石家锦幛依然在,闲倚狂风夜不收。”宋代的夏竦用“红房深浅翠条低,满架清香敌麝脐。攀折若无花底刺,岂教桃李独成蹊。”来表达对她的喜爱;元代的郭居敬为她写下了“亭亭画架倚东墙,叶引芳条近绿杨。帘额低垂春昼永,一庭红雪暖气香。”的诗句;明代的区大相则用“短刺长条满院香,淡烟微雨洗红妆。织成锦字凭谁寄,起向阑干玉箸长。”来形容她的美艳。

  “不摇香已乱,无风花自飞。”红似烟霞、白如落雪的蔷薇,在风中摇曳生姿,弹奏着春天的离别诗以及夏天的前奏曲。她们的绽放,不仅扮靓了栅栏,更使得宿城变成了花的海洋。忙里偷闲的市民在花下看蝶舞蜂游、拍照留念,感受那“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唐 高骈 《山亭夏日》)的诗情画意,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