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7-19 08:58:02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夏日不光有骄阳似火、上烤下蒸,也还有浓郁的绿、娇艳的红、典雅的白、泛金的黄、高贵的紫……灿若夏花,多彩多姿,它的诗情画意就这样被涂抹得酣畅淋漓。

  荷是夏日的名片。莲叶田田,出水芙蓉,亭亭玉立,游一处荷塘,邀缕缕清凉,唤醒的是悠远记忆,品读的是千年文化。《诗经》中的《泽陂》就曾以菡萏即荷花来形容美人;北宋周敦颐独爱莲,将其赞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花中君子,一篇《爱莲说》堪称历代咏莲诗文中的极品。周敦颐后裔的堂号即为“爱莲堂”。每逢农历6月24日,民间不少地方举行庆祝荷花生日活动。为一种花定生日、庆生日,这在花的世界是绝无仅有的。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莲花作为一种清逸高洁的精神符号,也成为后世许多士人君子的最爱,且相继出现绘画大家、文学大家的绘荷佳作、颂莲美文。荷具有恒久的魅力,它超越了一种植物本身的价值,赋予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每到6月,紫薇花就在城区的道旁、公园、小区等处绽放开来,可一直持续半年之久,让市民享受着夏日的美丽多情。百日红是它的别名。它的树干光滑无皮,用手指去搔树身,树叶会微微颤动,所以它又有一别名叫怕痒树。它的叶片对着生长,绿色而有光泽,一簇簇的花穗压弯了枝头,每一穗上都缀满了十余朵不等的小花,多紫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把花与美人联系起来的居多,但把花与官联系起来的,紫薇算作特例。唐开元元年,改中书省为紫微省,中书令为紫微令,皆因省中都种紫薇之故。白居易诗云:“丝纶阁下文书静,钟鼓楼中刻漏长。独坐黄昏谁是伴?紫薇花对紫微郎。”

  “花开花落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说的其实就是月季。它的花色、花形、香味,尤其是它月月开花、季季不败的特性,让它在世界花卉史上大放异彩。中国先民精心培育的这一古老品种,谁曾想今天又在年轻的互联网世界里传递着美丽;谁又能想到,由它改变的月季世界里,又接连了多少人间烟火。情人节、七夕节的到来,月季便“奔忙”起来,成了人们表达爱意的礼物。据有关专家介绍,人们平时在花店里买的玫瑰,其实都是月季。月季、玫瑰和蔷薇是蔷薇科蔷薇属,不同种的“三姐妹”,虽然有别,但花语大同小异,“三姐妹”都是用来表达爱情的通用语言,寓意着“美好的爱情和无限的思恋”。月季是全国不少城市的市花,经市民投票推荐,月季也被选为宿州市的市花。

  “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香也香不过它。我有心摘一朵戴,又怕旁人笑话。”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曲旋律优美的民间小调《茉莉花》,唱响了全世界。茉莉茎柔而枝繁,叶圆而带尖,开小白花,清香淡雅。品一盏茉莉花茶,赏一段甘润文化。

  “晚来骤雨山头过,栀子花开满院香。”世上花朵多为五瓣,而栀子花却是六瓣的,花白而较粗大,散发出较浓重的香气。“栀子花!白兰花!”卖花姑娘常把二者连起来沿街叫卖。而白兰花朵半开,较为娇嫩,洁白如玉,香气略带甜味。

  夏日的草本花别有情致,可以让生活惬意,让人生饱满。庭院中搭上丝瓜棚,丝瓜的藤蔓就会缠缠绕绕爬上去,尽情绽放出金色的花朵,吐出丝丝缕缕的芳香,然后接受昆虫完成授粉的使命,垂下条条鲜亮的丝瓜来。瓜棚下,可邀三五好友品茗坐论,闲话天下,更可全家围上饭桌,儿孙绕膝,怡然自得,使小院充满生机与温馨。

  牵牛花又叫喇叭花。它是一种很勤劳的花,每当公鸡啼过头遍,家乡的村里村外、院内院外、田边地头的牵牛花枝头,就会开放出朵朵红的、紫的、白的喇叭状的花来,楚楚动人,所以它又叫“朝颜”。历代文人墨客写诗作画赞颂牵牛花的很多,有人把它当作牛郎织女忠贞爱情的象征:“久盼牛郎牵犊来,天孙隔岸望千回。相思泪化花千朵,飘向人间烂漫开。”梅兰芳独爱牵牛花,齐白石作画送梅兰芳,上题:“百本牵牛如斗大,三年无梦到梅家。”牵牛花结牵牛子,明李时珍有记:“牵牛子能走气分,通三焦,气顺则痰逐饮消,上下通快矣。”一首流传甚广的《题喇叭花》小诗,寓意出高洁品性:“村外小花遍地开,喇叭不吹轿不抬;天然本色随天意,一样惹得蜂蝶来。”

  家乡夏日的草本花很多:凤仙花可染指甲,鸡冠花昂首傲立,美人蕉雨中絮语,红芋花地下结瓜,向日葵笑迎朝阳,芝麻花节节高升……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爱的是夏的热情、夏的浪漫、夏的斑斓,夏的丰饶。灿若夏花,盛世芳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