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图片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5-11 08:42:30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圆圆西瓜,滚出致富路。5月初,正值西瓜大量成熟的时候,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沟西村的居民们乐开了花。一个个圆滚滚的大西瓜长在绿油油的瓜地里,煞是喜人。在西瓜种植大棚里,瓜农们正忙着挑瓜、摘瓜、装车。在沟西村村委会里,经销商们正在将村民们送来的西瓜称重、装车,准备送往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上海、北京、苏州等各地,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据悉,沟西村种植西瓜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2010年3月,当时的村两委去到外地参观学习,回来后感触良多,决定号召群众带头示范,种植反季节大棚西瓜。十几年来,沟西村通过举办西瓜节、广场舞、瓜王争霸赛等各种方式为沟西村的西瓜打开了销路。沟西村现在西瓜种植面积达到1600余亩,产量达7200吨,平均收购价为2元左右,一亩地可以收入一万八千元左右。

  说到沟西村的西瓜,现如今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现在正在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沟西村村干部也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参与种植,给予技术以及资金支持,在丰收时通过抖音等多媒体平台帮助瓜农销售,也吸引了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去采摘,体验农耕农趣。沟西村的西瓜产业带动了沟西村千余人就业,为该村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生命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因为西二铺乡处于水源保护地,不能发展工业,所以该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无公害蔬菜瓜果上万亩,并通过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旅游业,开发草莓、西瓜、蔬菜等农产品采摘、观光、旅游一体化,大大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2021年西二铺乡申请实施了5个到村大棚项目,每年村集体可增收18万,带动周边群众务工50余人。现如今西二铺乡的特色农产品种植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金园子”,为该乡趟出一条持续发展,稳步增收的“新路子”。(庞春丽)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