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1-12-07 11:33:17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周琦   编辑:贾良月

  近日,由宿州市博物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共同主办的“针笔线墨——苗绣艺术展”,在宿州市博物馆一层展厅开展。

  此次展览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对堆绣、锁绣、破线绣、辨绣、锡绣、打籽绣等14种苗族传统刺绣工艺手法进行生动的展示,据了解,苗族服饰的刺绣工艺有其独特性,其图案在形制和造型方面,大量运用各种变形和夸张手法,表现苗族创世神话和传说,从而形成苗绣独有的艺术风格和刺绣特色。

  苗绣被称作“无字苗书”,它是苗族历史和文化的载体,苗绣兼有图像和文字的功能,表达他们的创世神话和传说,指导日常劳作与生活。让人们体会到一种神秘和感动。精美绝伦的苗绣是苗族历史文化的积淀,体现了苗族的审美观、价值观和民族智慧。

  据悉,此次展出共有苗绣作品80幅,将这门精彩的民族手工艺术呈现给大家,让市民通过一件件精彩的绣品去了解一个民族历史,感受一种民族的情怀,探究每一件作品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制作者的喜怒哀乐。

  此次苗绣展也是第一次在宿州市博物馆展出,展览结束后将由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开启其他城市的巡展,机会比较难得,展览时间将持续到12月23日,每日9:00——17:30。(记者 周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