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2-02-08 09:56:18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晓琼   编辑:贾良月

  近日,记者从宿州市民政局获悉,第九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公布。其中,该市萧县庄里镇、砀山县砀城镇入选“千年古镇”;萧县丁里镇孙小林子村、龙城镇帽山村、龙城镇姬村入选“千年古村落”。

  庄里镇位于萧县东南部,东邻国家AAAA级景区皇藏峪,西靠永堌镇,北毗白土镇,东连官桥镇,南邻埇桥区。境内金寨村自新石器时期便一直有人居住。庄里更是战国时期楚阳陵君庄辛(“亡羊补牢”典故的提出者)的封地,其后世子孙也沿袭受封于此。久之,这里就成了庄辛的故里,庄里这个名字也一直沿用至今。

  砀城镇位于砀山县中部,为县政府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镇内的燕喜台(遗址)兴建于东周春秋时代,是当时宋国诸侯宋襄公接待鲁国诸侯鲁僖公所筑的平台,距今已2600余年。砀城古镇系隋代所确立的“砀山县”的治所,从唐、宋、元、明、清以来,一直延续镇的建制,至今有1420多年的历史,可谓千年古镇。

  萧县丁里镇孙小林子村全名为颛孙小林子村,隶属千年古镇丁里镇张山头行政村,古名堀坊村。此地颛孙后裔即简称为“孙”,于是便以单字“孙”称谓村名。“林子”系颛孙子张及其子申祥茔墓及其后裔茔墓,形成颛孙氏祖茔林地,祖茔林地俗称大林子,林地南不远处的后裔聚居村落逐渐俗称小林子、颛孙小林子或孙小林子。

  萧县龙城镇帽山村下辖帽山、李山、辘湾、纵林等4个自然村,境内马(云桥)五(里桥)公路穿村而过,有刘德故里同孝里、刘向铸钱处、双相公坟、帽山寺、泰山奶奶庙等遗址;另有帽山水库、帽山水泥厂等,还有“白马石”等传说。

  萧县龙城镇姬村是“彭祖”在大彭山下建大彭国时期所建的村子,距今约4000多年的历史。该村西靠大彭山、小彭山,北靠明山、凤凰山,现存彭祖庙、兴云洞、天启庙、东岳庙、火神庙、陶瓦窑、木炭窑、老猫洞、石祖、古墓群、古碑、古树、古井、古河等20多处古遗址,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定点保护单位。

  据了解,自2014年全省启动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以来,宿州已有15个乡镇入选“千年古镇”、29个村入选“千年古村落”名单。(记者 刘晓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