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培育“铺天盖地”的徽菜师傅 造就“顶天立地”的“徽菜名厨”

中安在线   2022-06-24 11:14:46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金明   编辑:贾良月

  6月21日上午,宿州市“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举行。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向广大媒体和部分市民代表介绍了“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开展情况。

  “以‘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为抓手,该市将进一步弘扬宿州美食文化,发掘地域名特小吃资源,提升宿州美食品牌形象,促进宿州市餐饮产业做大做强,进而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市人社局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方案在加强徽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服务、打造徽菜餐饮文化品牌等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要求力争到2025年,全市特色徽菜品种专项标准实现“全覆盖”;开展徽菜制作技能培训不少于5800人次,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4000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不低于30%;推出1条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5条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10个省级特色美食村;新增徽菜连锁企业及徽菜餐饮连锁店50家左右。“通过面向脱贫劳动力等重点就业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培育‘铺天盖地’的徽菜师傅;同时,面向餐饮企业在职徽菜师傅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造就‘顶天立地’的‘徽菜名厨’。”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我是一名厨师,想知道‘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和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发布会上,面对部分市民代表的提问,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实施“新徽菜·名徽厨”行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提升厨师技能水平,促进厨师实现高质量就业,让厨师成为“吃香”行业。同时,提升宿州市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发掘地域名特小吃资源,弘扬本土美食文化,促进宿州市餐饮产业发展,最终目的还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让老百姓能够获得更好的美食体验,让老百姓“吃好”,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目前,该行动已经取得一定进展。通过组织徽厨技能培训,宿州市梳理了一批本地最具地域代表性、最受消费者欢迎、最宽就业渠道、最宜自主创业的名特小吃项目。经申报、评审,皖北sa汤、萧县面皮、美味大包子、早餐营养粥、砀山羊肉汤、金丝绞瓜地方特色菜、灵璧肉酱米线等7个项目获评全省第一批皖厨培育项目。为保证徽厨培训质量,确保参训劳动者能切实习得一身厨艺,人社部门公开面向宿州市依法成立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或知名餐饮企业征集徽厨培训承办机构。经专家严格审核,最终确定安徽省宿州工业学校等6家单位为宿州市第一批皖厨培育工程定点培训机构。

  通过打造“美食+旅游”发展模式,结合“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美食评选活动,积极推出美食旅游路线、特色美食村。目前,埇桥区符离镇符北村(主打菜肴为符离集烧鸡)、萧县丁里镇许堂社区(主打菜肴为羊肉美食)、 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主打菜肴为酥梨宴)已成功入选省级特色美食村;“寻味宿州美食之旅”入选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制作《风味宿州》美食画册,推出5条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同时,推动餐饮产业升级,助推宿州市徽菜龙头企业实行标准化操作、工厂化生产、集团化运作,打造宿州本土的徽菜餐饮航母。今年已新增餐饮连锁企业1家、餐饮连锁店7家。(记者 刘金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