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2-12-09 07:3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单珊   编辑:程洁

  “唱腔纯正,唱词都是教人积极向上,这样的泗州戏听得真过瘾!”近日,在泗县黑塔镇陈圩村文化广场,“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正火热开演。

image.png

  舞台上,当《新三女拜寿》《三子争母》等移风易俗题材的泗州戏唱段唱起时,台下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唱腔还是我们最爱听的传统唱腔,内容是身边的生活题材,有些演的就是身边人、身边事,让人听得越来越着迷。”村民熊德广满脸陶醉。

  “土里生、土里长,字字句句泥土香,拉魂腔听得心里越来越敞亮。”在泗县,被称为“拉魂腔”的国家级非遗泗州戏有许多“铁杆粉丝”。如何让传统的泗州戏唱出新气象?近年来,该县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该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泗县组织泗州戏演艺团和乡贤志愿者,精心编排了一批移风易俗的文艺精品,通过“送戏进万村”、志愿者文艺宣讲等方式送到村头院落、田间地头。以诚信为主题的泗州戏新剧《红色催款单》,入选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戏曲创作孵化计划;倡导婚事新办的泗州戏《镇长嫁女》获得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大奖铜奖。

  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鼓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泗州戏不仅能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还能以文化人、凝聚人心,潜移默化中改变乡风、家风、民风。“传统的泗州戏唱腔老百姓愿意听、喜欢听,我们就采用这种形式来加入移风易俗的内容,力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唱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巩彪说。

  为支持泗州戏艺术的保护、传承、推广和交流,泗县制定了“戏曲泗州”发展规划,设立泗州戏保护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支持泗州戏的传承发展和人才培育;出台《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500万元文化强县专项资金,对戏剧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非遗传承人传承活动给予支持和补助;与中国戏曲学院合作,依托泗州戏演艺企业建立培训基地;定期举办中国泗州戏文化艺术节,包括泗州戏大戏展演、小戏调演、名家演唱会、中小学生泗州戏唱段大赛等活动,促进泗州戏的传承与发展。(单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