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3-05-25 07:42:00   来源:拂晓报    作者:文/本报记者 路杨 图/崔猛   编辑:程洁

  葛花滩拓展训练基地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来这里住宿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客房天天都是爆满!”日前,砀山县良梨镇魏寨民宿群负责人董倩对记者说。

  离魏寨不远的葛花滩拓展训练基地,不少游客前来体验拓展训练,攀岩、真人CS射击游戏让游客大呼过瘾。

  “我们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完善、美化、功能提升,通过科学规划,已经形成了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拓展训练、服务娱乐等多方面立体服务,前来游玩的客人也是络绎不绝!”砀山县良梨镇党委书记唐琳成说。

  近年来,砀山县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带动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商贸业等相关联产业的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美丽繁荣、农民增收致富。

  加强统筹规划,田园变公园。砀山县推行村庄集中选址建房,合理规划功能区域,统一路、水、电、气等公共设施。向村民免费提供建房设计图纸,统一外墙风格。在产业发展、主题项目、人口布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方面进行综合谋划,促进农业资源景区化。推动田园变公园,将田园景致按照园林艺术原理组织起来,突出不同的特点和风格,把乡村独特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

  积极提升产业,产品变商品。“像我们打造的葛花滩拓展训练基地,占地70余亩,主要以生产性农业为辅助,对土地合理规划,打造观光农业;实现农产品深加工及手工艺品制作的规划布局和业态培育;同时围绕一产二产进行深入挖掘,从拓展训练、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服务娱乐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划,对项目区基础设施进行完善、美化、功能提升。”唐琳成告诉记者。

  依托绿水青山、乡土文化资源,砀山县近年来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了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度假园区。发展“旅游+农业”“旅游+电商”等新业态,打造高品质、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旅游产品,提升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成立合作社,培育和优化观光体验、康体养生等旅游项目,包装推出一批农特产品,通过分级、包装和文化挖掘,开发成地域和文化特色鲜明的伴手礼,转化成旅游商品。”砀山县文旅体局局长李朝群说。

  聚焦农民主体,村民变股民。砀山县鼓励农民创业或入股经营,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变成农民就地就业的重要渠道。“通过探索建立‘党支部+旅游公司+农民合作社+互联网+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我们将农村分散、闲置的资产资金进行整合,坚持能力互补、信息共享、风险均摊,以规模化效应解决个体农户不易办到、政府部门不能包办的事情,让村民通过资金、土地、林地、劳动力等资源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砀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建波说。

  弘扬传统文化,农房变客房。在良梨镇皖北农耕文化展览馆,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被农展馆里琳琅满目的农耕农具和农村生活用品及工匠用具所传递出的传统农耕文化气息深深吸引。该县挖掘濒临消失的民俗文化、传统建筑、农耕器具、民间技艺、手工制作、风俗礼仪、风土人情,以活态化方式进行传承和创新,转化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砀山县还将闲置房屋改建成特色民宿,通过建设一批精品民宿度假村,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基地,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也留下了大批人才,他们在农村生活、创业,让乡村更美。(文/本报记者 路杨 图/崔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