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1-01 09:52:24   来源:拂晓新闻网--皖北晨刊    作者:赵静 马峰   编辑:贾良月

  从陶瓷烧成车间的“学徒工”到“能工巧匠”,再到“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宿州市龙津陶瓷有限公司工人李传军,用10年的时光,书写着一线劳动者的人生追求。

  今年38岁的李传军,是萧县白土镇人,高中毕业以后一直在北京打工。每次回家探亲,他都被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所惊叹。2010年,李传军回乡就业,成为宿州市龙津陶瓷有限公司陶瓷烧成车间的第一批学徒工。

  陶瓷烧成车间是生产地板砖的核心环节,特别考验技术人员对陶瓷的温度、平整度和吸水度的控制,从预热、氧化烧成再到急冷,整个流程下来需要40分钟。“虽然现在的窑炉也能通过电脑控制了,但在烧制的过程中还是需要凭着技术人员的感官来掌控。”李传军说,烧成中不能出现一点差错,为了抢修赶时间,技术人员还要具备机器维修、电焊等基本功。

  烧制瓷砖使用的是窑炉,窑炉封炉再点火费用巨大,所以从年头到年尾只停火一次,平时就24小时运转。虽然李传军离家只有5公里的路程,为了能做到随喊随到,他和大家一起吃住在公司,以公司为家,长年没有假期。夏天时,烧成车间内温度高达40多度,李传军的衣服从来没有干的时候,伸出双臂,上面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烫伤点。

  2012年,在一次生产过程中,李传军像往常一样干着活,突然发现窑炉里的辊棒断了,需要立刻更换,他赶紧抱着新的辊棒向窑炉内穿,情急中,辊棒压弯了小拇指,导致小拇指骨折。一直到辊棒更换完毕,窑炉恢复正常,李传军才被送往医院救治,手上打了夹板,但他在医院只休息了一天,又回来继续上班。

  俗话说,师傅拎进门,修行在个人。李传军凭着刻苦钻研、勤学好问,渐渐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公司烧成车间的中坚力量。他跟随公司团队四处学习地板砖烧成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如今,李传军担任烧成车间副主任,带领七八十名员工每天出砖3万多片,优级率达95%。“陶瓷烧成是个技术活,没有谁说能干到最好,只有不断摸索和学习,才能跟得上现在日益发展的技术创新。”李传军说。

  2020年11月24日,是李传军终身难忘的日子。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李传军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并受到表彰。李传军说,他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些自己该做的事,没啥值得骄傲。以后,他要将这份荣誉变成动力和担当,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和工友们一起奋勇向前、不忘初心。(记者 赵静/文 马峰/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