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1-04 10:41:37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人物小传】邵家干,男,1956年6月出生,安徽砀山人,砀山县碧云轩毛笔厂厂长。从事制笔50多年,曾荣获全国百名道德模范、安徽省文史馆员、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安徽省非遗传承人等称号。作为碧云轩毛笔厂厂长,其传承的“碧云轩制笔技艺”始于清朝年间,至今已有逾百年历史。

  说起毛笔,其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记载者和书写者。春秋晋成公曾言:“古今之事,非文莫详,文字之烦,非笔莫记。笔者毕也,能毕万物之形,而序自然之理,诚文人之至宝,天地之伟器也。笔之有功于世甚巨,安可文房清供而小之?”近代中国,宣城、湖州两派笔工鼎盛,其制笔专工之精良世所称道。“每岁宣城进笔时,紫毫之价如金贵”。但说起来有些难以置信,当代中国身价最高的毛笔既不出在这宣笔厂,也非湖笔厂,反倒出自安徽砀山的一个“个体手艺人”邵家干之手!

  邵家干,年逾六旬,制笔半个世纪。在上世纪80年代,他制作的一支长17cm、亮锋9.7cm的羊毫毛笔在一次文房四宝博览会上博得2.5万元的身价,成为“中国身价最高的毛笔”,被业内外称为“神州笔王”。而他在1980年创办的笔厂“碧云轩”,目前是国内独一无二的高档羊毫笔作坊。

  碧云轩毛笔与众不同的特点是:笔毫为亮锋,学名为“颖”,业内称“黑子”。据专家介绍,这种有“颖”的毛,每年全国只产4公斤左右,价格相当昂贵,而且其产量也越来越少。同时,制作程序、技术、气候、光线等诸多条件要求相当严格。见过碧云轩毛笔的人,大都爱不释手。

  2002年,故宫博物院文化服务中心委托故宫古器物部研究员张淑芬监制,按故宫所藏明代御笔的样式、用料和工艺水平,将251支库存明清笔杆全部装上笔头。现存的明清御笔基本上不是实用笔,而是皇帝收藏的玩赏品,造价相当昂贵,工艺也十分复杂。而此次要修复的251支笔杆更是明清两代御笔中的精品,显然绝非易事!谁能担此重任?张淑芬最终将目光锁在了一个人身上:曾把一支毛笔卖到2.5万元天价的邵家干!“选中邵家干,是因为他具备了三个优势:人品优秀、做事稳妥、诚信度高。他的碧云轩为手工制作,选料精良,技术精湛;同时,其制笔追求高境界、要求严,不满意就重来。”张淑芬回忆说。

  正式接下修笔重任之前,邵家干还被安排了一次考核“实习”:从故宫领到几只旧笔杆,做笔头,配笔扣。邵家干一次做成的样品就获得制作“许可证”。此时,他才被允许亲睹御笔的真容——五种不同样式的御笔放在托盘中,由两名文物工作者捧着,只让邵家干在两米之外观看。邵家干仔细观察,记下御笔的形状、规格和毛色等,回到家中立刻着手大干起来。

  为完成这项“大事”,邵家干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比以往更多:四处收集各种资料,多次与国内著名的文史、书画专家探讨,深入钻研制笔工艺,还跑遍大江南北寻找合适的材质。一年的时间里,他战酷暑骄阳、冒严寒足迹遍布江西、江苏、山西、辽宁、安徽等五省十市。当邵家干最终把经过反复试验修复成功的“御笔”送到故宫博物院时,文物专家们都惊叹不已,成品全部达标,一次通过验收!

  “墨之溅笔以灵,笔之运墨以神。”对于书画家来说,如果说书与画是他们心灵的舞蹈的话,那么毛笔就是他们心与手的延伸。“笔须合人意,才是真的好。”邵家干深知这个道理,在制笔时经常揣摩研究书画家的创作风格、习惯手法,并时常根据书画家的建议、要求对笔的品种、材质、工艺等进行改进或特别制作。

  一次,书画家董欣宾在太湖写生时发现了一种野草,突发灵感,随手拔了几棵,捆扎起来试画山水,竟创作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于是,他找到邵家干,让其给他造一支类似的毛笔。邵家干一口答应,但后来却在选材上大伤脑筋:笔毫要特别长且有弹性,吸墨量还要适当。邵家干四处寻找,终于在黄河故道农民放养的羊群里,找到这种长有10厘米长毫的山羊。笔制好后,董欣宾一试正合心意,并为笔连取三名:笔的整体形状像水滴,故名“滴泉”;笔头细而长,故名“一线天”;用起来如痴如醉,故名“醉仙”。其后更是题字相赠:“碧云轩主识风云,书画文章古人心”。

  作为制笔人,邵家干声名远扬,对制笔的热爱和执着使得他在同行、业界中独占翘首。也正因为此,前来定制毛笔的各地社会贤达络绎不绝。其相继为启功、刘海粟、董欣宾、赵松涛、黄永玉等书画家特殊制笔。“毛笔制作工艺不断成熟、提高,得益于历代书画家、文人的热心参与。”邵家干说。正是对“用笔人”心意的细心揣摩,使得碧云轩毛笔的技艺、品质在精雕细琢中不断攀升、日臻完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