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2-09 11:29:21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谢文东   编辑:贾良月

  在灵璧,曾流传着“找不到周家班,男不娶、女不嫁”的说法。这个周家班,就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灵璧菠林喇叭的传承者们,一个传承百年的“唢呐家族”。作为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周本鸣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吹打乐的传承传播,带领着这支“家族乐队”正在把灵璧菠林喇叭吹出“中国元气”、吹响世界各地。

  周家班自明朝洪武年间形成以来,在江苏、山东、河南、安徽一带名声赫赫。从小受到耳濡目染的周本鸣,一直对唢呐等传统民乐格外痴迷。他说:“我们从四五岁就开始学习每一种吹打乐器,不仅要学会,更要精通,否则就不能出师。演奏技艺外,魔术、杂技什么都要学,这样在竞争中,才不会落后。”在家族中接受的严苛训练,让周家班的每位传承者都打下扎实的表演根基。

  1979年,周本鸣从省艺校毕业后来到安徽省徽剧团工作,成为家族中最早接触到国际交流演出的传承人。从剧团演员到报社、电视台记者,再到创立自己的公司,多年来,周本鸣辗转多地,换过多个岗位,但始终不变的是对菠林喇叭那份深沉的爱。2010年至2013年,周本鸣组织成立工作小组,整理收集周家班传承图谱、各类演出影像、照片、曲谱、文字资料,并通过有关部门逐级上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周家班所传承的音乐艺术以其居住地命名“灵璧菠林喇叭”入选第四批国家非遗名录。

  此后,周本鸣经过反复思考权衡,结束自己创办的公司,全身心地投入到对菠林喇叭这门艺术的推广与传播。2015年1月10日,周本鸣调集30名周家班子弟进京,以传统唢呐对棚的乐曲为基础元素,编创大型民管器乐节目《斗乐》参加央视三套《我要上春晚》总决赛。这次参演,让海内外的观众感受到了质朴又深厚的中国民间文化。2015年10月22日,周本鸣带领周家班在北京第七届传统音乐节“瞿小松工作坊”进行《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专场演出。音乐家瞿小松赞誉道:“周家班是最具中国元气的声音。”

  2017年7月,周家班作为唯一受邀的亚洲乐队,在爱尔兰利默里克参加了第44届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当周家班的唢呐声响起时,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音乐家、音乐学者们都感到了震撼,当了解这种直指人心的音乐是周家班从人生仪式的悲喜中凝练而出的时候,他们更是为之感动。正是这场演出的成功,为周家班打开了通往世界舞台的大门。其后,周家班获邀欧洲5国巡演,震惊西方观众,被欧洲媒体誉为“古老的中国爵士乐”。2018年,周本鸣受美国一家演出机构邀请,携“《中国元气·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历时一个月,横跨美国多州,连续演出24场,并走进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展示了中国民族乐器的无穷魅力。

  “中国传统民乐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更多人聆听中国的声音,不仅需要传承,更要创新。”周本鸣认为,所有的民族音乐要探索出一条“去标签、展视野、直接贯通乐种与灵魂深处的情感链接”的充满自信的民乐发展之路。

  在周本鸣的作品中,有中国首场专业级的吹打乐专场音乐会《中国元气·周家班》、中国首部国际级欣赏水准的吹打乐音乐剧《中国元气·八仙桌》、中国首张唢呐原创世界风专辑《觉醒·响器之灵》等。他从家族传承曲目中精心挑出《凡字调——万年红》、《迎生——庆贺令》、《小开门——祭祀》、《咔戏》、《打枣》、《大悲调》、《雁落沙滩》、《百鸟朝凤》、《对棚》等曲目拟定了节目单。演出中,周本鸣带领本家族的乐师们,根据演出场地、观众的不同,从曲目编排到每一首曲子的细节处理,都能应景应时地进行调整,他们随心而动,使得同一首曲子每一次的演出都千变万化。

  在周本鸣的带领下,如今的周家班已享誉海内外。周本鸣表示,一定会倾尽全力把周家喇叭班继续发扬光大,把灵璧菠林喇叭推向世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