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2-10 08:45:53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晓琼 马峰   编辑:贾良月

  又是一年新春到,家家户户忙过年。在宿州,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郁,其中不乏大把大把地花钱,以求“年味”十足的人,家中备足琳琅满目的年货,除了让家人好吃好喝外,还要热情款待登门拜访的亲朋好友。但不同之处则是,今年许多人开始追求过年新过法,特别是节俭过年的观念深入人心。记者调查中,听到最多的是对新气象新风尚的夸赞,“节俭过年、杜绝浪费”成为百姓的共同心声。

埇桥区桃沟乡举办广场舞比赛,倡导文明节俭过年。

  “囤年货”从节俭出发

  “我要2只鸡、5斤猪肉、1箱牛奶……”2月6日上午,记者在绿洲嘉苑小区附近的超市里见到了居民李艳丽,她正照着自己规划的清单购置年货。

  李艳丽对记者说:“以前在老家的时候,一进入腊月,家里的老人就开始陆续购置鸡鸭鱼肉、各类蔬菜一应俱全,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馍、包子、油炸食品等也备得足足的。前几年我们家还保持着这种习惯,但总有一些买多了的食品存放久了发霉变质,扔掉感觉十分可惜。今年,我们根据自己平时的习惯,规划了五天的年货清单,精打细算才能避免东西放坏。”李艳丽指着自己的清单说,“全家一致同意把囤年货的习俗改变一下。如今物资丰富,供应渠道畅通,大部分超市、果蔬店、商场都不歇业,没必要大量囤积年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记者采访发现,像李艳丽一样节俭过年的市民越来越多。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往年她的父母爱购置年货,家里的年货一“囤”就多。“本来自己买得就多,再加上亲朋好友送上门的各式年货,一股脑儿堆在家里,等到又过年时,发现还有没拆封的。”张女士说,花了多少钱倒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浪费确实不好,“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国家大力提倡节俭。今年过年,我们家的年货买得没以前多了,够吃就好。”

  张女士的想法符合如今大多数人对待年货的态度,即“随吃随买”,不仅确保新鲜可口,也不会造成浪费。多位受访市民表示,馒头、糕点之类年货也是如此,没有必要过多囤货。

  购置年礼需量力而行

  对于很多在外工作的游子来说,在外奔波一年,春节回家过年带点礼物,或者选购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食品礼品让家人尝鲜,表示一下自己的孝心爱心,是人之常情。

  市民王迪拥有一个大家族,她说前几年过年,拜年礼几乎占用她多半个月的工资,而近两年,拜年礼却少了。

  “因为要给父母、姨妈、舅舅等家人送拜年礼,去年我花了2800元。今年这个数字几乎减少了一半,今年我没送保健品,而是买了一些比较实用的像酸奶、牛奶、各类水果等,家人们可以一起分享,既实惠又实在。”王迪说。

  市民杨先生的老家在河南,在宿州市经营着一家餐馆,每年过年都要给老家的亲朋好友带一些宿州的特产。今年他选择了购买散装特产回家。“带回去的特产,吃的是味道,礼轻情意重。把用来购买精美包装的钱省下来,多带一点实在的特产回家,这样更划算。”他说。

  2月7日,记者在淮海路一家超市看到,前来购买年礼的市民络绎不绝,超市的客流量比平时增加了几倍。该超市销售人员表示,春节临近,他们不断丰富商品的品种,包括干货、酒水、土特产等年货礼品,其中销售较为火爆的还是市民过年常买的干果、水果和酒水等。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包装仍持续“简约风”,不少商家纷纷推出了物美价廉、经济实惠的礼盒来吸引顾客。

  “我们的礼盒多以200元以下的亲民价格为主,几十元到100元的礼盒就占到一半以上。”销售员告诉记者,现在高档货很难卖了,中低档礼盒和散装商品的销售反而好卖了很多。市民王女士精心挑选了三袋散称的坚果,她说:“家里老人都爱吃坚果,马上要过年了,散称的可以吃多少买多少,不浪费。”

书画爱好者街头写春联。

  年夜饭回归家常更有味

  2月5日下午,家住上河城小区的市民王卫东打电话退掉了已经订好的年夜饭。“老人希望在家里吃年夜饭。”王卫东告诉记者,“年夜饭嘛,就是图个热闹,在自己家里更温馨些。老人在家吃年夜饭的传统一直没有改变。”

  “在家做着吃多舒坦,做多少吃多少,经济实惠。”王卫东说,其实,团圆亲情才是“年夜饭”的主题,勤俭节约并不等于降低了生活品位,节俭过年,同样可以给人们带来无限快乐。“年夜饭要年味,要节俭不要浪费”理应成为百姓过年的新时尚。无论是在酒店,还是在家吃年夜饭,要坚守勤俭节约的美德,能省则省,能俭则俭。一家人坐下来,烧上几道小菜,喝两杯小酒,跟亲朋好友说说一年来的工作、生活,畅想新年新打算,轻松愉快,这种温馨的过年氛围是在饭店享受不到的。

  现在过年,不求面子、不求奢侈,一家人坐在一起舒舒服服地吃个饭,已经成为一种过年的新风尚。王卫东表示,相信会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接受,从中获得真正属于自己的新春佳节的团圆、亲情和愉悦。

  干炸带鱼、红烧小鸡、椒盐大虾……这几天,家住西关大街的梁阿姨就早早安排,精心采买,为年夜饭做好准备。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桌年夜饭,鸡鸭鱼肉样样皆全,可成本也就二三百元,但如果是同样分量、同样的菜品搬到饭店,一桌下来的价格怎么也得七八百元。“同样吃个饭,一顿就省下四五百元,何乐而不为?最主要的是,在家吃团圆饭,感觉年味儿更浓些!”

  “平时生活好,年夜饭不需要吃得太高级,朴素健康才是真。”春节来临,市民何先生已经预订好除夕年夜饭。记者发现,今年市民的酒店年夜饭变得更简单、朴素了。家常菜、绿色生态的食材纷纷成年夜饭的主角。“年夜饭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氛围,大鱼大肉过时了。”何先生说,大鱼大肉是过去困难时期的追求,如今人们更追求一种绿色健康的饮食模式,这也是市民移风易俗、文明节俭过年的一种体现。(文/记者 刘晓琼 图/记者 马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