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人文

中安在线   2021-09-08 09:35:25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王云   编辑:贾良月

  “这里环境美、书籍多,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好,还经常举办读书分享活动,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喜欢阅读的人。而且,只要办张借阅证,就可以免费把书带回家看,很方便。”9月5日下午,正在市图书馆借阅书籍的市民张倩对记者说。

  近年来,宿州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并创作出多部优秀艺术作品,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居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高质量推进

  阵地建设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基础。多年来,宿州市大力推进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94个、电子农家书屋1204个,基本建成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7.9%,预计2021年底将达到99.7%,全面超过我省规定的98%的工作目标。

  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泗县图书馆、泗县文化馆、灵璧县文化馆先后被评为国家一级馆;砀山县新建成的图书馆、博物馆符合国家一级馆标准;萧县即将开放的“四馆工程”(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建设。市图书馆还在宿州城区建成分馆11个、借阅点24个。各县区建成县级图书馆总馆5个、乡镇(街道)分馆105个、村(社区)服务点1204个;建成县级文化馆总馆5个、乡镇(街道)分馆110个、村(社区)服务点1329个。

  目前,全市120家公共文化场馆已全面实现免费开放,1204个行政村也全面实施文化信息共享。

  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日益多样

  宿州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在开展服务的基础上,纷纷开启“云端”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安徽文化云”等平台,开展以网上教学培训、线上展览展示、数字阅读推广、线上讲座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激发公众欣赏文艺作品、学习文化知识、参与文化竞赛的热情。市民春晚、少儿春晚、广场舞大赛、非遗展演展示等文化品牌活动网上直播深受群众喜爱。同时,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设立征求意见箱,征求和研究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并针对不同特点,实现精准服务。

  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平台,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乡村春晚活动,累计组织开展乡村春晚活动330余场;充分发掘民间文化,打造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泗县、砀山县、灵璧县、萧县刘套镇被评为2018—2020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萧县刘套镇还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组织参加群众文艺领域展演比赛。2016年,男声独唱《歌唱美好乡村》荣获安徽省群星奖大赛一等奖,曲艺坠子《过生日》获得安徽省第八届曲艺节一等奖;2017年,《中国少年的向往》获得安徽省“六一”少儿文艺调演一等奖;2018年,坠子小戏《套路》获第十四届华东六省一市小戏小品大赛金奖;2019年,坠子戏《过生日》在第六届“缤纷长三角·浦东北蔡杯”曲艺邀请赛中获得金奖等。

  多部艺术精品为市民送上道道文化大餐

  “今天的这场演出,水平非常高。剧情设计合理、故事内容感人,舞台、道具、音效都很棒,演员们的表演也非常到位。能在家门口享受这样的文化大餐,感觉非常幸福!”7月18日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观看现代坠子戏《桃李春风》后,市民李慧慧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宿州市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强对市场需求的调研,创造出一大批深受群众欢迎且市场反响良好的文艺作品。五年来,全市新创舞台艺术作品50余部。其中,荣获安徽省 “五个一工程”奖的大型廉政警示教育剧《平安是福》在全市进行了巡演;梆子戏《春风化雨》荣获省委宣传部重点打造项目,并代表全国基层院团赴京展演,今年又入选“奋进新时代 共圆小康梦——全省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安徽省首部童话戏曲、改编戏曲童话剧坠子戏《马兰花》,多次在宿州市中小学校演出;泗州戏《万家灯火》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和中央企业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优秀作品奖;坠子戏《雪之夜》参演中国昆山百戏盛典;泗州戏《文明乡村》获得华东六省一市演出金奖;泗州戏《拾棉花》荣获安徽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金奖等等。这些精品艺术创作,不仅给广大市民呈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更传播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此外,宿州市还先后吸纳社会资本约13亿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事业。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社会力量合作建成的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绿地衢坊街大运河民间艺术馆和泗州戏非遗史展馆等,已于2020年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砀山县的五峰书院、萧县的轩堂书屋、泗县的民俗农耕文化陈列展示馆、埇桥区的袁道儒私人农家书屋等一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公共文化场馆,也给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记者 王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