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人文

中安在线   2022-03-02 09:50:23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周琦   编辑:贾良月

  由宿州市博物馆、滕州市汉画像石馆主办《纸墨汉风——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于宿州市博物馆一层临时展厅正式开展,此次展出时间为2022.03.01至2022.04.25日。

  汉画像石是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以及地面石阙等建筑上的构石,兴起于西汉早期,延续至东汉末期,石面上雕刻各种图像,既具有装饰性和实用性,又表现了当时人们的丧葬观念和精神信仰。

  据山东省滕州市汉画像石馆支部书记张永平介绍,汉代时的滕州是一个区域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也成为我国已发现的汉代画像石中时期最早,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出土范围遍布城市全境。尤其是闻名海内外史学界的《冶铁图》、《纺织图》、《牛耕图》,说明当时社会生产力已相当发达,为研究汉代手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宝贵资料。

  汉画像石内容广博,浪漫而充满生机,是珍奇的文物瑰宝,理应引发更多的注目和热爱,但因其体量厚重,难以灵活展出,因此,拓片成为举办汉画像石展览的常规形式。

  汉画像石的雕刻技法灵活娴熟,有阴线刻、凹面线刻、减地平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五大类,将现实生活、历史故事、神话幻想、原始图腾、儒家教义、神仙思想并陈共处,充满了对当下生活的眷恋和对未来世界的希冀,生动地再现了汉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被称为“汉代社会的缩影”和“一部绣像的汉代史”。

  据悉,本次展出的滕州境内出土汉画像石拓片,类别由业内人士以相对专业的审美角度细心选取,其中有完整的汉画像石图像,也有撷取某一块汉画像石里生动可爱的局部图像。每一幅拓片均由传拓老师精良制作,清晰准确地再现了汉代石刻的神韵。(记者 周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