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人文

35年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梨都上空永不消散的精神之光

中安在线   2022-12-08 14:39:3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流萍 李金春   编辑:程洁

  “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这是来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的散文诗。这句诗歌的意思是说,天空中飞过无数的鸟都没有留下痕迹,但是鸟儿已经很努力地飞过了。虽然,所作所为不为人知,不为人闻,不为人见。所谓成功,不是为了获得认同,而是重在努力过、奋斗过,即使没有留下痕迹,也很值得。

  很难想象,诗歌与一位悄然离世的95岁支前“老民兵”,似乎毫无瓜葛,其实不然。这句散文诗,或许是李世文老人弥留之际,真真切切的心绪写照——直到生命尽头,他仍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在奔走!

  ……党的二十大闭幕,地处皖北的砀山街头,挂满了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满城的“红五星”,与花团锦簇的千里沃野交相辉映。当人们凝视驻足这丰收的金秋,老人李世文骑着老年代步车,手持扩音器,缓慢穿梭于人海,仿佛成为全砀山最闪亮的星。

  1927年,李世文出生在当地一个贫困家庭。1946年,他带着对旧社会的憎恶,加入我党我军领导下的民兵组织。淮海战役打响后,作为支前民兵,他同战友们一道冒着敌人的炮火,推着木制独轮车,将一件一件军需物资送到前线官兵手中。

  新中国成立后,李世文由于写得一手好字,而且有一定文化底蕴,所以,顺利考进安徽滁州地委工作。由于工作突出,1955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吃过旧社会的苦,更清楚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1987年,李世文从县水产公司经理岗位上解甲归田。当时,身边仍有不少人对政策不甚了解,存在停留观望等靠不前的思想。他毅然决定发挥余热,结合自己走南闯北的经历,鼓励身边人投身改革时代大潮。

  他说:“共产党人不是苦行僧,也不是越穷越光荣,我们要靠艰苦奋斗,摆脱贫困,让家家户户都过上好日子。”

  那年,李世文不顾家人极力反对,用退休金买来一辆脚蹬三轮车。看《新闻联播》、“抄写重要时政信息”、收看《海峡两岸》,带上各种政策资料,走进大街小巷,走向田间地头,见人就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创新理论……一时成为李世文最钟情的“三点一线”。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李世文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自费订阅党报党刊。特别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后,他都在原原本本学原文的基础上,找来相关资料认真消化理解,并以贴近百姓生活的大白话宣讲,深受社会各界欢迎。他也因此经常受邀走上当地中小学校、企业单位的讲台。

  岁月沧桑,时光流转。据他在东部战区服役的孙子李成龙回忆说,30多年来,老人身下的三轮车已换了3辆,但他奔波的身影、浓浓的口音,已经留存在当地群众的记忆中。

  “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迈上新的时代征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这位有着60多年党龄的李世文激动不已。盛会期间,他每天坚持观看会议新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媒体相关评论和理论文章,有几次整理资料忙到凌晨,仍不知疲倦。 或许,时间从来不语,但他撰写的那摞厚厚的学习心得,却揭示了一名老党员的高洁精神。

  “党的政策是阳光雨露,滋润着我们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95岁高龄的李世文,便骑上三轮车出发了。

  10月26日,在砀山县民兵应急分队训练场,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记心间,争当新时代好民兵》为题,结合自己特殊的成长经历与参训民兵展开互动交流。

  11月1日,在砀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李世文围绕《奋进新征程,双拥不停步》这一主题,为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扬天下,建设现代化,引领我们顶呱呱……”在砀城第一小学,师生对老人所作的报告印象深刻,尤其对那句顺口溜念念不忘……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前几天还见他在街头宣讲,怎么就突然就走了呢 ?”

  前不久,安徽省砀山县许多党员干部群众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一张照片,以这样一种方式悼念一位支前老民兵。

  照片里,一位老人神情淡然,独自坐在一辆改装过的三轮车上,车头挂着一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牌子,显得格外耀眼与醒目。老人右手拿着粉红色稿纸,左手拿着一只蓝色扩音喇叭在不停地宣讲,引来一队一队行人驻足聆听。

  然而,噩耗最终还是猝然降临人间。寒潮袭来,气温骤降,李世文感染风寒,卧榻在床,再也没有醒来。

  “父亲虽然走了,但这辆三轮车不能停驶。”看着空荡荡的床铺,还有停放在院子里的宣传车,一阵寒风袭来,银杏叶片像金色的小扇子,哗啦啦地坠落,车子仿佛趔趄了起来。李世文的儿子李刚良,满眼红肿,他望着家门口光秃秃的树干,心中一派荒凉。

  李刚良拿着父亲没有完成的宣讲计划表,含着眼泪坚定地说:“我老伴英年早逝,大儿子参军报国去了;如今老父亲走了,扔下我一个人与小儿子相依为命。”一个七尺男儿,数度哽咽,他向记者表示,无论多么艰难,他都将继承父亲的遗志,传播党的好声音,将这种精神之光持续接力下去。

  从手推独轮车到脚蹬自行车,从三轮自行车到电动老年代步车;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他一生跟党走,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然而,环顾李世文老人曾居住的小院,人去楼空,逝者如斯,这段默默无闻的过往,却被历史定格——李老留给人间的只有一缕坚定的目光,清澈,纯粹,仿佛是梨都上空永不消散的精神之光。

  金戈铁马远去,岁月静静流淌。从1987年退休后,李世文把自己看作一位平凡的老人,隐入芸芸众生。同时,他初心不改、斗志不减、本色不变,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国家的时事政治,不断把党的好声音及时传递给社会群众。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记忆的闸门,李世文沧桑、雄浑的声音,如惊涛般,依然回荡在砀山的大街小巷,飘荡在每一个人耳畔,激荡在每名党员干部的心房。

  回首激情燃烧的岁月,聚焦往事的泛黄背影。95岁的支前老民兵李世文平凡而耀眼的流光碎影,折射出一支民兵队伍的血性胆魄和铁胆忠魂,还有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满腔赤诚。

  这赤诚之光,必然永恒——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