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人文

中安在线   2022-12-08 14:44:5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金春   编辑:程洁

  图为李世文生前到砀城第一小学门口向学生家长宣讲

  “前几天还见他在街头宣讲,怎么就突然走了?”这几天,安徽省砀山县许多干部群众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一张照片,以这样一种方式送别一位支前老民兵。

  照片里,一位老人坐在一辆改装过的三轮车上,车头挂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字样的醒目牌子。老人一手拿着粉色稿纸,一手拿着扩音喇叭宣讲,四周有过往行人驻足聆听。

  30多年来,老人身下的三轮车已换了3辆,但他奔波的身影、浓浓的口音,已经留存在当地群众的记忆中。

  “弱冠之年,推独轮冒枪林弹雨支援淮海战场;桑榆非晚,骑三轮走大街小巷宣讲创新理论”——一副挽联,浓缩了老人不平凡的一生。

  老人名叫李世文,1927年出生在当地一个贫困家庭。1946年,他带着对万恶旧社会的仇恨,加入民兵组织。淮海战役打响后,作为支前民兵,同战友们一道冒着敌人的炮火,推着独轮车,将军需物资送到前线官兵手中。

  “我吃过旧社会的苦,更清楚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1987年,李世文从县水产公司经理岗位上退休了。当时,身边仍有不少人对政策不甚了解,存有观望、等待思想。他决定发挥余热,结合自己走南闯北的经历,鼓励身边人投身改革时代大潮。他说:“共产党人不是苦行僧,也不是越穷越光荣,我们要靠艰苦奋斗,摆脱贫困,让家家户户都过上好日子。”

  李世文不顾家人的反对,用退休金买来一辆脚蹬三轮车,带上整理好的政策资料,走进大街小巷,走向田间地头。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李世文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自费订阅党报党刊。特别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后,他都在原原本本学原文的基础上,找来相关资料认真消化理解,并以贴近百姓生活的大白话宣讲,深受社会各界欢迎。他也因此经常受邀走上当地中小学校、企业单位的讲台。

  “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迈上新的时代征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有着60多年党龄的李世文激动不已。那段时间,他每天坚持观看会议新闻,认真学习媒体相关评论和理论文章,有几次整理资料忙到了凌晨,并撰写了厚厚一摞学习体会。

  “党的政策是阳光雨露,滋润着我们的幸福生活。”党的二十大刚闭幕,95岁高龄的李世文,便骑上三轮车出发了。10月26日,在县民兵应急分队训练场,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记心间,争当新时代好民兵》为题,结合自己成长经历与民兵互动交流;11月1日,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他围绕《奋进新征程,双拥不停步》这一主题,为工作人员进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扬天下,建设现代化,引领顶呱呱……”砀城第一小学师生对老人所作的报告印象深刻,尤其对顺口溜念念不忘。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寒潮袭来,气温骤降,他感染了风寒,躺在床上再也没有醒来。

  “父亲虽然走了,但这辆三轮车不能停驶。”看着空空的床铺、望着院子里停放的宣传车,李世文的儿子李刚良拿着父亲没有完成的宣讲计划表,含着眼泪坚定地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