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宿州 > 文化旅游 > 旅游

2020-11-16 16:17:22 

  泗县为古泗州州治所在地,历代文人墨客游览泗州留下众多佳句,泗州八景屏山夕照、洋城春色、柏浦荷风、赤山暮雨、汴水晴波、隋堤烟柳、阴陵夜月、蟠龙积雪在笔墨香中名扬四方。随着历史变迁,泗州八景原有的历史风貌多已消失。近年来,泗县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八景中已有一些展现在人们面前,并绽放异彩。

  请跟随镜头,看泗州八景中一些新胜景!

  屏山夕照。泗州北二十里处有一山,环羽如屏,故名“屏山”(泗县屏山镇驻地)。此山出美石。传说山西坡有洁白巨石,在映照之下,银辉四射,站在州北关城楼上亦遥遥可见。古人称为奇景。如今,泗县屏山镇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屏山更有魅力!

  山脚粉黛草在落日余辉映照下如一片红云,一块巨石矗立红云,蔚为壮观!粉黛草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众多游客。登监屏山,远眺泗州大地一片新气象。

  洋城春色之变。洋城春色古时列为八景之首。古虹旧治,在泗州西四十里,且每逢春季,湖滨芳草萋萋,野花争艳,兔走鸟飞,鹿逐羊跑。如今的洋城湖早已消失,所在的行政区域泗县长沟镇大力发展农业,洋城湖已成美丽的大粮仓。

  阴陵夜月之变。阴陵山,州西三十五里,在鹿鸣山西楚霸王项羽失道处。古诗云:怅望阴陵到,难招楚霸魂。进入新时代,古时的阴陵山晦暗已随历史的烟尘散去,泗县长沟镇人民在这富含文化底蕴的土地上续写历史新篇,建设美丽新长沟,发展特色农业,农民走上致富路。

  汴水晴波,隋堤烟柳。汴水晴波,“汴水晴波”,即古汴河的波光水影。隋堤烟柳,唐朝白居易咏“隋堤烟柳”云:“大业年间炀天子,种柳成行傍水流。”如今,泗县打造水韵泗州靓丽名片,泗县将古老运河与泗州历史文化有机结合,在全国有着独特的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唯一”活态遗址的泗县运河岸畔,建设了一座以弘扬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泗县运河小镇,并将运河小镇打造成为古汴河上最大的遗产展示和古运河文化旅游体验特色小镇。该项目入选安徽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建设名单。它是泗县以运河文化为纽带,汇聚起文旅融合发展的磅礴力量。

  蟠龙积雪胜景蝶变。盘龙山,俗称老山,州北二十里,环山之石,盘伏如龙。如今,泗县建设老山文化小镇,小镇初具规模,山上文化建筑已基本建成。山下奇石园奇石林立,好多石头是原地的山石,各种石头在千万年大自然风霜雨雪雕琢下显现奇美造型。

  老山龙鳞石,在秋日中虽无积雪覆盖,但斑驳的“龙鳞”也让你感受到山石的神奇。

  柏浦菏风。在泗州北五十里的“柏家湖”,每当荷花开放季节,清香馥郁,别具一番情趣,是虹乡佳景之一。宋代有诗人曾于湖上划船,赋诗颂之。今久经沙淤,尽为良田,村舍所占。如今,泗县乡村特色农业发展,荷风送清香,荷韵醉游人。

  赤山暮雨。赤山(泗县山头镇)在州北七十里,蜿蜒千尺,土石皆红。在暮色细雨之中,飞红滴翠,如龙凤起舞。

古人有诗

游赤山 ——宋濂

云中隐隐草菲菲,也学高人去采薇。

行到桃园流水处,林头挑得明月归。

  泗州新篇。泗州八景是泗县人引以为豪的美丽历史记忆,一些景物虽随历史变迁而消失,但是,新的众多景观不断涌现。泗县弘扬历史文化,打造运河名城,一个更美的泗县已呈现在世人面前,请走进泗县,会让你“醉”在胜景中!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单姗 魏霜   编辑: 贾良月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