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化旅游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1-07-05 08:38:59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米南   编辑:贾良月

  眼下,在宿州市新汴河景区,清雅脱俗、婀娜多姿的荷花正在竞相绽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丽景观,不仅扮靓了景区,也吸引了大批游客的脚步。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宋·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这是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西湖荷花盛开时的美景,也是眼下宿州市新汴河景区里的真实写照。清雅脱俗、婀娜多姿的荷花,宛如一粒粒明珠散落在汴河两岸,她们或含苞待放或肆意盛开,有的藏于荷叶之间,就像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少女;有的凌驾于荷叶之上,宛如一位遗世而独立的冷艳仙子;有的三五成群在风中摇曳生姿、窃窃私语,轻轻地诉说着夏日的浪漫与悠长。清风徐来,碧波荡漾,花叶形影轻舞,更显楚楚动人,又好似一位位踏着凌波微步的仙女,正说笑着赶往王母娘娘的蟠桃盛宴。

  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等,自古以来便是佳花名卉,她“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历来是文人墨客歌咏绘画的题材之一。李白诗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鲍令晖诗云:“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这出水芙蓉指的就是荷花。荷花尚未开张的花苞,古人叫菡萏,李商隐就曾为她写下“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说起荷花,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记忆里总会有那么一首描写她的诗词或文章。

  杨万里的《小池》、周敦颐的《爱莲说》、王昌龄的《采莲曲》、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以及乐府诗《江南》 等等,面对此情此景,那些关于荷花的诗词或文章也瞬间浮现在了大家的脑海里。

  “你正好盛开,我正好路过,一眼就看到了你最美的样子,一切都刚刚好。”千姿百态的荷花以及飘飘荡荡的荷叶,不仅扮靓了景区,也给炎热的夏季带来了一丝清凉。忙里偷闲的市民在如诗如画的景区里徜徉流连、拍照留念,看荷花绽放、野鸭戏水,听鸟吟蝉鸣,闻花香阵阵。蓝天、白云、绿水、红荷……再加上穿梭在花间的游客,在新汴河景区里组成了一副美妙的夏日画卷。

  由于“荷”与“和”、“合”谐音,“莲”与“联”、“连”谐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经常以荷花(即莲花)作为和平、和谐、合作、合力、团结、联合等的象征。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赏荷也是对中华“和”文化的一种弘扬。在此,我们也是希望荷花文化能在弘扬和平文化、和谐文化的进程中,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热爱。同时,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前去赏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大家一起共同打造“心灵归宿 幸福之州”的美丽与和谐。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