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明创建

中安在线   2020-12-07 10:46:16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春艳   编辑:贾良月

  文明养犬既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市民素质的展现。

  漫步宿城,公园里、广场上、小区内,“文明养犬”提示牌,以及图文并茂、设计精美的“文明养犬,从我做起”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时刻提醒遛狗的市民不带爱犬进入公共场所,为爱犬拴上牵引绳、办理犬牌、清理粪便、注射疫苗……

  银河二路、磬云路等城区部分遛狗集中路段,垃圾箱上安装的卡通小房子造型的“狗粪收集箱”不仅方便市民投放宠物粪便,还为环卫工人带来了便利。

  “广大养犬人要尽快给爱犬办理犬牌,外出遛犬请拴绳,并佩戴犬牌……”城区大街小巷,不时响起的文明养犬提示音,引导养犬人依法养犬。

  社区居民在宿城纺织路养狗登记办理点办理爱犬“身份证”(资料图片)。 记者 马峰 摄

  近年来,宿州市通过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收容流浪犬、无主犬等一系列犬类管理举措,有效提升养犬市民的文明养犬意识,改善不文明养犬现象,文明养犬渐成风尚。

  天气晴朗的清晨和傍晚,运粮河路上,常有市民沿路遛狗。记者发现,他们都无一例外地为爱犬拴上了牵引绳。汪女士是一位爱狗人士,养狗已经长达10年之久,她随身携带的布包里,除了手机和钥匙外,必装的还有一些塑料袋和纸巾,是专门为了随时清理狗的粪便而准备的。“爱狗也要管理好自己的狗,不给环卫工人添负担,不给身边人添麻烦。”汪女士说。

  提及城市文明养犬话题,许多市民有话说。“真是大变样,现在无论是城区,还是咱们住的小区,根本找不到流浪犬了,狗主人也都自觉牵绳遛狗,咱宿州人的素质真是越来越高了!”家住宿城三里洋房小区的王坤打开了话匣子,对宿州市犬类管理工作赞不绝口。他说,大概一年前,小区里少说也得有四五条流浪狗,浑身脏兮兮,有时还对着小区业主狂吠不止,致使很多人受到惊吓,成了安全隐患,同时,流浪狗随地排泄的粪便更是引来大家的不满。而现如今,流浪狗早已被收容,小区里清净又卫生。

  文明养犬,重在规范。为加强全市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共卫生安全,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市政府制定并出台了《宿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于2019年9月10日起施行。《办法》对部门职责、免疫登记、禁入区域、遛犬规定、收容救助和违规处罚等都进行了规定。市公安局依照《办法》授权,制定了《宿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办法》相关规定作了进一步细化。市犬类管理整治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犬类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法制化。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深入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动担当,强化举措,切实加强犬类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社会公共秩序管理。截至目前,市区共收容各类流浪犬5394只,处罚不文明养犬人2232人,共办证20660只,办证率基本实现全覆盖,文明养犬意识深入人心,文明养犬行为渐成风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