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明创建

三大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

中安在线   2020-12-30 10:51: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十三五”时期,是宿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记者日前从“美好宿州‘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宿州市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落实为总抓手,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优,持续改善。

  主要约束性指标预计全面完成

  “十三五”以来,宿州市源头管控不断强化,共办理审批项目586件,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2019年,宿州市优良水体比例达到40%,劣Ⅴ类水体比例为0,均优于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主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9.43%和11.73%,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12.8%,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了11%,均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总量减排的约束性指标要求。

  蓝天保卫战推向纵深 空气质量改善大幅跃升

  “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积极作为,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新成效,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优,持续改善。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宿州市主要污染物PM2.5年累计浓度43.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25.8%,皖北六市排名第二;PM10年累计浓度74.1微克/立方米,皖北六市排名第二,较去年同期浓度下降10.8%;全市空气优良率为73.7%,较去年同期改善了11.8个百分点;2019年,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168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排名第一。

  碧水攻坚战持续推进 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围绕重点流域断面达标,制定整改攻坚方案,强化督查调度。创新式开展水环境目标考核管理,出台《宿州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宿州市沱湖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实施方案》,在全市建立以县区(园区)级横向补偿为主、市级纵向补偿为辅的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地表水考核断面断面长制,倒逼责任落实,强化水环境治理。截至目前,宿州市沱河芦岭、沱河关咀、浍河湖沟、新汴河团结闸、新濉河大屈共5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分别为Ⅳ类、Ⅲ类、Ⅳ类、Ⅲ类、Ⅳ类,无劣Ⅴ类水体,水质优良(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40%。水功能区监测断面9个,达标率为93%。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 “清废行动”快速推进

  “十三五”期间,宿州市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其他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重点企业用地调查等工作任务,初步完成土壤环境质量摸底工作。全市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固废大排查”、“清废行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全市共发现固体废物非法贮存(堆放)、倾倒、处置问题305个,已完成整改304个(1个固废已清运,场地未修复)。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稳步提升,设施处置量平均每天为5吨,运行平均负荷为100%,切实做到医疗废物全部收集、安全处置。尤其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医废处置平稳有序,累计收集医疗废物400余吨,均做到了安全处置,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