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文明创建

中安在线   2021-11-23 09:43:50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谢文东   编辑:贾良月

  近段时间,一段抖音被刷屏:在宿州城区一处交通路口,一位古稀老人推着助推车步履蹒跚地走在人行道上。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红灯过后,本可正常通行的车辆都“不约而同”地静候老人通过,没有一辆车鸣笛抢行。

  “宿州是一座有温度、有暖意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宿州当之无愧!”“宿州人,知礼仪、有爱心……”评论区里,网友们齐声“点赞”。

  崇德向善,温润人心。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擦亮道德品牌,深化志愿服务,放大好人效应,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构筑起崇德向善的精神“地标”。

  如火如荼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正在让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情、市民有温暖。

  “上‘邻里集市’赶集去!”日前,在埇桥区沱河街道春光社区,居民们有说有笑结伴去往小区广场。义务理发、旧衣缝补、修理电动车、磨剪子磨菜刀……20多位各有专长的志愿者早早“开张”,为社区居民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居民朱会义在“理发铺”理了头发,对着志愿者递过来的镜子直叫好。他说:“‘邻里集市’帮居民解决了一些生活上的‘急难愁盼’事,既亲切又温暖。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

  在“邻里集市”,志愿者们还大力宣传应急救护知识,为群众现场演示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救护操作以及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针对一些居民的请求,志愿者还讲解了一些应急包扎知识和技巧。居民们看得认真,纷纷表示这些技能非常实用。

  解群众难题、为百姓服务。“邻里集市”已成为我市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文明办聚焦群众需求,广泛征求意见,联合多地多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邻里集市”志愿服务项目。活动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救护知识宣传、磨剪子磨菜刀、义务理发、送健康、修理小家电、修理电瓶车、旧衣缝补等8个服务项目,每月在全市范围内为社区居民提供两场“家门口”志愿服务,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许多群众逐渐由服务的‘受益者’向服务的‘提供者’转变,‘主人翁’意识不断强化。”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次数增多、频次增加,互帮互助、温馨和谐的邻里氛围更加浓厚。截至10月,“邻里集市”志愿服务项目已走进社区(村)、居民小区开展活动14场,受益群众约4200人次。

  丰润的道德滋养,让“好人”涌动,德耀宿城。他们,是发扬“钉钉子”精神的一线供电工人许启金,是用生命诠释忠诚的扶贫干部曾翙翔,是在山窝里从教30余年、罹患重病仍坚守岗位的乡村教师武升锦,是尽心尽力照顾养父、带着养父出嫁的“孝义女孩”黄俊……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市坚持培育与挖掘并重,宣传与推广并举,不断扩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常态化举办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座谈会、报告会、基层宣讲等,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目前,我市选树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2人,获评“中国好人”36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5个。

  崇德向善,凝心聚力。经过多年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积,如今,浓郁的新风正气激荡在宿州大地上,汇聚起现代化新宿州建设的磅礴精神力量。(记者 谢文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