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於昌

中安在线   2019-09-05 09:07:09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编辑:

  7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问候出席会议的英雄老兵代表,他和83岁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於昌握手并合影。

  当天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这个画面,王於昌的家乡萧县沸腾了!认识王於昌的人,只知他是萧县百货公司的退休干部,是大家公认的“老实人”,却不知他曾为共和国立过赫赫战功。这位低调的老人身上,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

  从戎报国,苦练杀敌技

  “我最早的名字就是‘王於昌’,后来写作‘王玉昌’或‘王于昌’。”王於昌老人指着墙上早年的奖状介绍说。

  1936年,王於昌出生于萧县张庄寨镇王柳园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54年6月,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兵。他先后在空军四川成都第四航空预备学校、山西太原第十航校、陕西三原空军专科学校学习。此后,他被分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三连工作,任务是组装导弹,为导弹加注氧化剂、辅助燃料和冷气,中和冲洗导弹。

  这是一个精确度要求极高且极危险的工作。王於昌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困难,反复模拟训练,不断改进方法,一般人需要2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他在5分钟内就能完成,而且丝毫无错。

  正是因为技术过硬,1963年11月,王於昌和战友们被派往江西上饶执行伏击敌美制U-2型侦察机的任务。

  歼灭敌机,荣立一等功

  那个时期,美制U-2型侦察机是世界上最有名、最难对付的侦察机。该机可在2万多米高空自由飞行,在9000米高空拍摄的照片能将地面人员手中的报纸标题看得清清楚楚。仗着技术先进,U-2型敌机来回在我国大陆上空肆意挑衅。

  要击落U-2型高空侦察机,谈何容易!一是该机出没不定,不易捉摸;二是该机善于“窥探”,很远发现苗头不对,便及早绕开;三是该机配有电子干扰设备,一旦发现被雷达盯上,就及时发出干扰。当时,U-2型高空侦察机试图绕过北京一带的雷达及地对空导弹的监测与伏击,从南部一带迂回西北侦察。

  关键时刻,二营总指挥岳振华果断下达命令:关闭雷达,等敌机靠近再打开,伏击!眼看其进入伏击中段,岳振华大喊一声:“打开雷达!瞄准!射击!”各组战士紧密协作,快速启动,短短3秒钟,一气呵成。随着地对空导弹带着尖利的呼啸声凌空而起,“轰”的一声,敌U-2型高空侦察机被准确击中,拖着一股浓烟一头栽到地面,并燃起熊熊大火。

  之后,王於昌所在的战斗小组,以出色的“近快战法”荣获集体一等功,而且经批准,每人提前晋衔。那一次,王於昌被破格提拔为排长。

  1964年7月,王於昌所在的营队又在福建漳州打下第二架U-2高空侦察机,王於昌荣立一等功,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之后,王於昌由排长晋升为连长。

  勤学业务,豁达又负责

  1973年3月,王於昌复员回到家乡,被安置在萧县百货公司,当上一名营业员。“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无论在哪儿都要把工作做好!”王於昌说。

  转换到这么一个全新职业,每天握尺量布、拨弄算珠,也不容易。尤其是刚开始,看到其他同事精准地将成匹的布料扯开,又灵活地拨弄算珠,一口喊出价钱,王於昌着实感觉技不如人。于是他每天拿把尺子练手法、练技巧,结合笔算和心算一起练。很快,他就掌握了技巧,远超别人,并被同行称作“快手神算”。不久,他由营业员提升为柜组长,又由柜组长提升为门市部部长。

  1975年,王於昌被提升为县百货公司人秘股股长,负责单位的人事、工资调整等工作。萧县百货公司当时有200多名员工,是当时全县人员较多的单位,光重名的就有许多。为了不至于记错,王於昌专门把这些容易混淆的职工单独记了个花名册,谁几月几日参加工作的,是“王勇”还是“王永”;谁谁在文具柜还是食品柜;5月份销售额最高的是严永还是闫勇……他不仅认真记着,还让他们签字,以免出错。到年底该晋级加薪了,他在大会上将业绩一一读出,全都一清二楚,丝毫不差,让大家口服心服。

  他从不讲私情,有谁差几天才够资格涨薪,绝对不照顾,就是再好的朋友、领导的家属也不破例。一次,副经理的家属说自己该晋级涨工资了,王於昌坚持说不能涨,因为按文件规定,转正前的工龄不算。后来就真的没给她涨工资。为此,大家在私下里都称他“老直犟”。

  可这“老直犟”的人缘却是最好的。特别是年终评优时,单位里不少人你争我抢,但只要有王於昌在就好办。王於昌和他的小组业绩一亮,全单位第一!王於昌只说一句:“这个先进,我不要了,给谁谁好了!……”全场立马鸦雀无声。先前争得面红耳赤的人也羞愧得不再说什么。

  淡泊名利,家风传子女

  王於昌总是教育孩子:“少耍嘴皮子,实实在在地把工作干好比什么都强;无论何时,你们像我一样,靠本事吃饭,不要让任何人说闲话。”

  在他的教育下,3个孩子个个事业有成,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我爸爸是个英雄,但他从不张扬,我们做儿女的都没沾过他的光。我们的今天,全都是自己打拼来的。我们不怪爸爸,正是因为他的直犟,我们才得以独立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大女儿王琪君说。

  “我这一生对名利看得很淡,从不想让子女去强求什么,只要努力,水到渠成即可;这次我能够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非常高兴。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国家没有忘记!我愿随时听候党和人民的召唤!”王於昌老人说。(安徽日报通讯员 张祖北 安徽日报记者 何雪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