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中安在线   2021-08-10 10:56: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黄长新   编辑:贾良月

  萧县杨楼镇杨楼居委会东队孙健,在上小学时就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里,18张奖状贴满了墙;在军营里,他连续5年受到团嘉奖,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连续5年荣立三等功;退伍后务工,他从普通员工成为企业的一名高管;返乡后做义工,他从普通一员成为协会的一名优秀志愿者,并当选为“萧县春雨春晓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副书记。

  上学12年他得了18张奖状

  孙健出生在萧县杨楼镇,1984年入学,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里,他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6年,按常理像他这样的优异成绩,考上一所名牌大学是没有多大问题的。然而,天不遂人愿,在他冲刺高考的日子里,他的父亲病危了,由于他过度悲伤,考试发挥失常而名落孙山。高考结束后,他的父亲也病故了。父亲手术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加上他高考失利,他的母亲经受不住打击,精神一度失常,此时的他只好外出打工挣钱为父亲还债、为母亲治病。

  参军5年荣立5次三等功

  为圆大学梦,1997年孙健参军报国,来到了湖北武汉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从走进军营的第一天起,孙健就发誓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由于表现优异,新兵连训练刚结束,他就被分到连队当了文书。

  1998年夏天,武汉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孙健所在部队接到抗洪抢险任务后,火速赶到一线大堤,抢险期间他主要负责后勤保障。由于他吃苦耐劳,工作认真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有力,火线入党,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1999年,孙健被选拔到团里做宣传报道工作,后到《解放军报》参加新闻培训,因所写稿件在《解放军报》《空军报》等部队报刊发表,连续3年荣立三次三等功。

  孙健参军5年,连续5年受到团嘉奖、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连续5年荣立三等功、连续5年义务献血,并连续多年被评为爱岗敬业标兵和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并多次被列为优秀士兵提干对象,每次都是因接受任务后错失到学院深造甚至提干的机会,而他通过在部队的自学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最终圆了他的大学梦。孙健于2002年底光荣退伍。

  从员工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孙健退伍后来到萧县民政局报到,负责接待他的领导看到他在部队5年所取得的成绩时说:“像你这样在和平年代在部队获得这么多荣誉的退伍士兵并不多,你的情况很特殊,虽然你没有安置卡,但我们请示上级看是否能给你分配工作。”

  孙健为了不给政府添麻烦,自主选择了到广东省中山市粤山泉矿泉水有限公司务工。在公司,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出色完成了公司交给的各项任务。公司领导提前给他加薪,他也从普通员工升到行政副经理、品牌策划总监、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对此,孙健并不满足,他积极参加团队拓展培训,参加珠海清华大学EMBA学习,孜孜不倦地给自己充电,力争学到更多的知识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在公司,孙健把工友当作自己的亲兄弟,不论谁有困难他都做到有求必应、热心相助。

  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孙健在他的手机QQ上开通了“爱心帮办热线”,为1000多名务工者送去了温暖。他还帮助7名老乡走出了传销组织,并经常组织公司员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返乡孝母做义工

  孙健是位孝子,自从他高考失利、父亲病故后,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几十年来一直常年服药。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的晚年生活,孙健辞去每月万元的高薪回家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他经常给母亲洗脚、洗头,按摩腿部、腰部,平时到集市上买肉、蛋、奶等营养品给母亲补养身体。他说:“前30年我上学、参军、务工,没有很好地照顾母亲,后30年我尽量在家多陪陪母亲,让为了我辛苦一辈子的母亲安享晚年。”

  “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人间真善美”是孙健一生的追求。孙健在杨楼社区助残时和残疾人许毅结下了深厚友谊,许毅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在孙健的支持和帮助下,许毅开办了“乐天工作室”并成功脱贫。

  此外,孙健还经常利用双休日到萧县福利院、敬老院慰问老人。他陪老人聊天、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受到老人的好评。他还多次和志愿者一道慰问安徽好人王素玲、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於昌。

  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中,孙健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他积极参加杨楼镇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向执勤卡点运送物资、为学校和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液。2020年3月,他荣获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宿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纪念证书”。返乡5年来,他做义工300多次,服务时长1700小时。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萧县春雨春晓志愿者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