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中安在线   2021-10-21 14:49: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李兰凯 董晴   编辑:

  今年以来,宿州萧县聚焦农村环境重点、难点问题,全力、全域、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全面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不断打造乡村环境新面貌,让良好的人居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基石。截至目前,已收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约9.11万吨,清理村内塘沟3576个,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7235.9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约18.34万人次,清理残垣断壁1633处。2021年改厕竣工2574户,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注重组织协调,推进工作高效开展

  萧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县、乡两级主要负责同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一线总指挥”作用,巩固并推行“县级统筹、乡镇落实、村级实施”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凝聚强劲合力,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良好格局。

  强化资金保障,持续深入开展整治

  该县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开展以小麦、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为主的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在全县范围内建成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5个、全程机械化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3个,涌现出一批以新廷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代表的集体服务组织和以金丰农业为代表的社会服务组织,辐射带动全县770余家各类服务组织有效服务粮食作物面积110余万亩。通过“固定收益+二次分红”利益分配模式,充分保障入社群众的切身利益,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已有186个行政村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集约土地面积11.75万亩,亩均收入300元左右,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

  严把工作标准,确保综合整治效果

  该县印发《萧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工作考核办法》,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和细则。将“五清一改”行动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组成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要求和组织牵头单位按照上级相关标准和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分头抓好落实。

  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结合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担任环境监督员,对所有村庄环境面貌、农户“五净一规范”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村庄持续保持干净、整洁、有序。为促进农民群众主动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研究制定环境整治倡议书,依托广播大喇叭开展广泛动员;积极引导村级将农村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并为镇、村提供村规民约参考文本。同时,成立环境整治督查组,坚持下乡督查人居环境问题,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并要求乡镇限期整改。将难点问题摆在台面上,县领导、农村环境整治办对乡镇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为全面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舆论氛围,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萧县分类别组织开展“最美庭院”“秀美村庄”“美丽乡镇”网络评选活动,印发萧县农村改厕管护明白卡,修订制作萧县三格式化粪池户厕明白纸和宣传漫画,拍摄萧县农村户厕使用规范及操作方法解读视频,在萧县融媒体及微信公众号转发播放,凝聚起百万群众齐心共创美丽家园的强大合力,共同绘就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李兰凯 董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