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中安在线   2022-01-10 10:50:05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   编辑:贾良月

  作为农业主产区、粮食调出地的宿州市,立足农产品生产优势,以开放促进创新、倒逼改革,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竞争中走出一条新路子。

  “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借助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将边角料、废弃物‘吃干榨尽’,减少碳排放;同时,不断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目前企业的年产值达8亿元。”专业致力于实木多层地板生产的安徽省宿州市东大木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潘志庆说,《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的发布,让公司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了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更高的长三角城市,利用木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和绿化修剪下来的树木枝条生产的桥洞力学板市场反响很好,公司今年准备再上一条新产线,为园区企业提供产业配套服务。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提出沪苏浙城市(城区)将与安徽省部分地市开展结对合作帮扶,其中,浙江省杭州市结对安徽省宿州市。作为农业主产区、粮食调出地的宿州市,立足农产品生产优势,以开放促进创新、倒逼改革,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竞争中走出一条新路子。

一条高铁拉近了宿杭两座城。(宿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近几年来,宿州市以发展TATA门业为领军的绿色家居建材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绿色家居建材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TATA木门宿州生产基地行政主管张明介绍道,“我们先后投资三千多万元,用于改进工艺设备实现节能降碳,此外,坚持‘每生产一扇门种下一棵树’,保持生产和生态的动态平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如今的TATA木门与当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逐步形成协同合作,看齐长三角先发地区、快速提升产业转移集聚能力与绿色转型速度,早已成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签约项目共有13个,总投资额达64.48亿元,其中长三角产业转移项目总投资额55亿元,上海月星家居、杭州顾家家居、上海北艺居、宁波菲尔维休闲家居、上海迪尼格雅高端家具等长三角企业纷纷落户,龙头企业加快集聚带动,形成从研发设计、专业配套、家具制造到全屋定制、销售流通的绿色家居产业链集群生态。

  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宿州市依托徐州市产业发展定位,对标学习沪苏浙新观念、新做法、新机制,按照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五共”原则,合作共建宿徐现代产业园。聚焦装备制造、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参与徐州世界级装备制造中心建设,聚力推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互融互补、协同协作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宿徐现代产业园区内的陆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焊接自动化车间。(宿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机制创新是加快园区发展的源动力。园区充分运用省政府在用地指标、减费除税、资金奖补、产业投资基金等方面的政策红利,探索建立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化解资金压力,助力项目建设迈上快车道。目前,宿徐现代产业园已承接徐州产业转移(含沪苏浙)企业145家,其中,规上企业55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战略性新兴企业17家。园区工程机械、矿山机械、环保设备、智能电气等机械制造产业链快速集聚发展,已落地机械制造产业链企业75家,其中,徐工集团配套企业55家。

  招商引资一直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由宿州、马鞍山两市携手共建的宿马现代产业园举全园区之力保持“双招双引”攻势,累计签约项目约450个。提高专业化、灵活化招商能力,与200多家行业商协会、基金组织、重点企业建立关系,设立近2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成功撬动社会投资约500亿元。实施“解剖麻雀”式延链、补链行动,主导产业招引链条项目约50个。设立人才基金,深化与中科大、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产学研合作,引进各类高端人才37名,补齐人才链短板。此次《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也提出,要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和高技能人才共享平台,共同培训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宿州除了可以借鉴杭州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还可以引入产业发展所急需的优质人才。

宿马园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宿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皖北振兴战略的高位引领下,园区实现了从一片阡陌农地到一座15平方公里宜居宜业活力新城的蝶变;从仅有几家乡镇小作坊企业到落户4000多家市场主体、150余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的蜕变;从一片空白的零基础到财政收入实现16倍增长、经营收入实现39倍增长的锐变;从政策驱动要素集聚向平台驱动500多亿市场投资的递变;从个体项目“单打独斗”到主导产业“多链协同”集群的裂变;园区产业集聚主战场优势不断释放、促进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动力更加强劲。

  科技是高地,创新是未来。如今的宿马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速度保持在4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保持在20%以上。5G终端模拟设备、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项目纷至沓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方兴未艾,手机显示模组、智能安防、触摸屏等60余个项目成功落地,以“智能终端生态圈”为主导,“产、城、人、文、旅”五位一体的智能终端小镇正在加紧建设。

  2021年1-11月份,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2.2%,居全省第1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5.6%,居全省第2位,全市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速提升。“接下来,宿州市将谋细谋实合作对接举措,特别是要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化与杭州市对接合作,努力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探索建立重点领域合作和县域、园区协同联系机制,不断把对接合作引向深入。”宿州市委书记杨军表示。(孙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