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中安在线   2022-01-13 10:25: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灵璧县在高素质农民培训中,针对农民群众需求,有的放矢制定培训方案,落实培训措施,加强跟踪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对参加培训的农民落实后续跟踪服务,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持续巩固培训成果,确保高素质农民培育高质量。

  强化培训管理。在高素质农民培训中,灵璧县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认真遴选参训对象和培训机构;明确培训内容,制定工作方案;优化培训方式,扎实开展培训;抓好管理服务,强化全程监督。通过系列举措,确保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有声有色地开展。

  强化平台服务。依托“云上智农”“中国农技推广APP”以及每个班级建立的“新型职业农民微信群”等,指导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心得、生产技术、创业创新经验等,学员有了一个便捷高效的交流平台,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与此同时,支持参训农民参加多种形式的技术技能比赛、创新创业大赛等,让他们在实践中巩固学习成果。

  强化政策扶持。建立健全高素质农民政策扶持机制。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加大对高素质农民的扶持,重点在土地流转、金融信贷、农业保险、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高素质农民创办各类经营实体。引导他们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增加养殖数量,进行规模种植、规模养殖,发展特色种养业。在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和表彰对象评选中对参训农民给予倾斜,助力其快速发展。

  强化跟踪回访。完善农技人员跟踪服务培训学员机制。统筹利用基层农技人员和培训机构师资力量,通过包村联户的形式强化对结业学员跟踪服务。扎实开展“实地走访”和“电话回访”。针对学员不同需求,有计划深入学员家中或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技术指导服务。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定期考核与不定时抽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最终以服务对象满意度对农技员进行绩效评价,确保跟踪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自2016年以来,灵璧县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541人,其中电子商务275人、专业技能型350人、专业服务型625人、生产经营管理型1291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打造“新引擎”。(唐峰 李水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