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中安在线   2022-06-17 11:24:58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宿州市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持续巩固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多举措推进文明交通建设

  ——车让人、人让车,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斑马线虽小,但它一头连着市民安全,一头连着文明素质,是检验城市文明的最好标尺之一。”宿州市民陶军说,以前行人闯红灯现象非常严重,三五成群直接奔跑到马路对面;司机也横冲直撞,在斑马线前还加速抢道通行……现如今,“守法礼让、文明出行”成为广大市民共识,车让人、人让车在宿州市城区交通路口蔚然成风。

  近日,记者在宿州市淮海路与胜利路交叉口看到,斑马线两端分别安装有人脸抓拍摄像头,其中一角还设置了LED显示屏。“系统刚装上的时候,常有闯红灯的市民被系统抓拍。现在闯红灯现象少了,大屏幕播放的大多是文明交通公益宣传片。”宿州交警支队民警黄飞虎说。

  宿州市不断完善文明交通硬件设施,实施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社会化拖车服务、交通安全主题宣传阵地及宣传设施建设工程、公交车专用车道抓拍工程、人行隔离护栏工程、电警和球机升级改造工程、线网改造及附属公共设施更换工程、市区标志标牌建设工程、路口改造配套工程等10项工程,为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提供良好交通环境。

  每天上下班交通高峰期,在宿州市城区各主要路口,记者都能看到“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着红衣,手拿文明交通宣传小红旗,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近年来,宿州市140家机关单位、企业、社会组织12万多人次在城区61个重点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劝导活动。

  礼让斑马线,文明始终“在线”。宿州市公交公司率先在全市开展“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主题活动,全市571名公交车驾驶员示范先行“5321”安全行车操作规程。“我们公交车驾驶员在行驶中遇到斑马线的时候,会提前减速,看到行人过斑马线,停车让行,示意行人先过斑马线,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已经从制度规范变为行动自觉,带动更多社会车辆加入到了文明礼让的行列。”宿州市公交公司8路车驾驶员张倩倩说。

  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一个手势、一抹微笑,传递的是文明礼貌,塑造的是城市形象。据不完全统计,宿州市公交车礼让执行率达到98.6%,乘客满意度上升至97.9%。公交车驾驶员的做法带动了出租车和社会车辆驾驶人积极跟进,市区出租车、私家车礼让率分别达到96.2%和92.3%,“礼让斑马线”成为宿州一道文明风景线。

  “宿州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找差距、补短板、强基础,坚持开展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交通管理精细化水平、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为开展‘守法礼让、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宿州市文明办负责人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