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中安在线   2022-09-30 09:05: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安徽省宿州市关工委   编辑:程洁

  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下发后,安徽省宿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关工委迅速掀起大学习、大宣传、大宣讲的热潮,以各种形式,多措并举,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全市关工系统出现了“两办《意见》一把火,点亮关工五盏灯!”的工作热潮。

  点亮党委政府“领航护航”之灯

  宿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学习两办《意见》之后,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宿州市关工委由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三位在职领导兼任名誉主任;县区由县区委副书记或组织部长分管关工委工作;乡镇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组织部长兼任关工委主任;行政村、街道由书记直接兼任关工委主任。同时,各级关工委确定一名德高望重的“五老”为驻会常务副主任。

  宿州市委明确: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每年要以党委文件形式批转关工委当年“工作要点”;每年至少以党委名义召开一次本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分管领导每年至少到关工委开展1—2次调研,帮助关工委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宿州市和县区已全部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党建目标考核,权重分别占比2至5个百分点。

  上述种种举措,有力彰显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政治担当和领导责任。

  点亮组织队伍“发展壮大”之灯

  宿州市广大“五老”积极参加到关工委工作中。今年全市新增加关工“五老”2000多名。泗县在原有1400多名乡贤已在县关工委登记备案的基础上,又有1600多名乡贤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全县形成了“三千乡贤撑起农村关工半边天”的可喜局面。

  各地把壮大“五老”队伍延伸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及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老年书画协会等老年社团和社会组织,不断壮大关工委组织体系。

  此外,宿州市出现了数十对“夫妻档”“父子档”“亲家档”“全家档”同为关工人的喜人景象,成为关工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五老”队伍的发展壮大,各级关工组织进一步健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本上做到了“哪里有党组织,哪里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建立关工委组织”。

  针对个别地方基层和民企存在的“空白点、空架子、空运转”问题,采取村村联建、村校联建、地企联建、与园区联建、与涉老组织联建等办法,解决了关工委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市、县、乡、村四级实现了关工委组织全覆盖。

  点亮广大“五老”“激情活力”之灯

  宿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对关工委班子建设更加重视,建立完善常态化的退出充实机制,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充实的及时充实。

  其中,宿州市关工委班子厅级干部驻会“五老”由原来的5名,增加到7名。砀山县、萧县分别充实了2名刚刚退下来的县级干部进入关工委驻会班子。萧县关工委办公室编制由2名增加到了3名。

  各级党委政府还积极帮助关工委解决办公场所和经费不足问题。萧县关工委搬到新的办公场所,面积由原来不足100平方米增加到700平方米。埇桥区关工委的办公经费由去年的1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25万元。

  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关工委驻会“五老”都解决了工作性补贴。由于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广大“五老”倍受鼓舞,工作激情空前高涨,各级关工委充满生机活力,工作成效更加凸显。

  点亮平台载体“开拓创新”之灯

  ——报告团成为青少年教育的主力军。

  宿州市关工委将原来几个比较松散的报告团整合成“市级百人精英报告团”,并在报告团成员中开展“十佳报告团成员”和“十佳宣讲报告稿”的“双十佳”评选活动,对被评上的人员和报告稿件予以通报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其中,萧县各级关工委共成立报告团150多个,骨干成员达到千人以上,形成了“百团千人走基层育新人”的壮观景象。灵璧县在县关工委成立总团的基础上,所辖19个乡镇全部成立了“老教师报告分团”和“法治关爱分团”,骨干成员达1150多人。

  ——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教育的主阵地。

  青少年教育基地既是守好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又是加强情感培育、陶冶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的重要平台。

  在宿州市,除中国关工委挂牌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蔡洼和省关工委挂牌的彭雪枫纪念馆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外,市、县区两级挂牌的教育基地由原来的62个增加到80个,教育基地鲜活的历史,鲜活的场景,鲜活的故事,使青少年深受震撼,净化了心灵,收到了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品牌建设成为开展青少年教育的主抓手。

  品牌是标杆,是旗帜,既能反映一个地方的工作特色和工作深度,又能够对整体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各地在《意见》的鼓舞启发下,更加注重品牌的培育和提升,坚持创新发展,努力丰富内涵,使品牌建设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宿州市关工委在深入调研、严格评估的基础上,于10月份向全市关工系统推介了6个市级关工品牌。市级品牌的推出,极大地激励了各级关工委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在工作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在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上下功夫。

  点亮重点群体“特殊关爱”之灯

  “重点群体”主要指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两个方面。贯彻两办《意见》后,宿州市各级关工委不仅积极为全社会青少年提供健康成长的环境,更是加大力度,热情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

  根据调查,宿州市适龄弱势群体青少年总数为7927人,其中四个教育阶段未入学人数805人。对该类群体,各级关工委积极实施“五老关爱工程”,在注重扶志扶智的前提下,大力开展困难救助帮扶。

  宿州市关工委今年8月份筹措292000元救助了73名新入学困难大学新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同时,宿州市关工委还联合埇桥区关工委到市特教中心帮扶了100名困难残障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关工系统今年共筹措1600多万元用于救助青少年弱势群体。此外,市辖四个县均成立了关工委“爱心助学基金协会”,基金总额达到1000多万元。

  在关爱弱势群体的同时,各级关工委还把目光投向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失足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健康成长上。

  灵璧县关工委成立了“高墙内外关爱站”,摸清了全县服刑人员共有146人,家有未成年子女169人,针对每个未成年人不同情况,因人施策,进行帮教,在思想上关心、心理上疏导、情感上关怀、生活上救助、学习上辅导。(安徽省宿州市关工委)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