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市外媒体看宿州

中安在线   2022-10-14 08:30: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胡奎   编辑:程洁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不断完善就业扶持政策,构建扶持就业载体和服务体系,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创业呈现良好增长态势。今年以来,该县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和公益性岗位1110余个,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

  聚焦重点就业群体,多渠道挖掘岗位资源“稳就业”

  萧县建立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库,通过“移动短信平台”普发岗位信息、“点对点”发送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广泛宣传就业扶持政策。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安排青年见习人员;开辟免试直接聘用绿色上岗通道,将部分脱贫家庭毕业生直接安排到基层特岗。

  紧扣农村“老弱病残幼孤”等群体需求,设置互助养老、互助照料病患、互助助残等专业岗位,为他们提供日常照料、就医护理、助残服务、代办事项、情感疏导等服务。紧扣乡村振兴需求,探索“河长制+公益岗”“林长制+公益岗”等模式,建立巡河、护林、护路常态化工作机制,让脱贫户就地就业的同时,实现全县河道、林区、道路专人专管。

  主动对接苏浙沪地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区域性劳动力资源协作联盟,常态化开展劳务对接、劳务输出、劳务转移,实现招聘、转移、就业常态化。

  聚焦企业发展需要,全方位提供招聘服务“促就业”

  持续锻造“2+N招聘”品牌,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紧盯就业市场需求端靶向精准发力,挖掘就业潜力和空间,常态化开展“2+N”就业招聘活动。“2”:“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两大主题招聘活动。“N”:针对特殊群体和地方特色组织开展N项招聘活动。

  构建智慧就业系统,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创新“政府主导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招引外来企业入驻各镇村;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打造“互联网+智慧社区就业”服务新模式,构建以“社区就业”小程序、“社区招聘管理服务”和“社区E聘”三大就业功能端为支撑的智慧就业系统;以系统辐射范围内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实现近距离就业为目标,打造“三公里就业圈”。

  推广运用全省求职用工“一网通”平台,充分运用发挥安徽公共招聘网作用,帮助指导企业通过公招网发布岗位招聘信息、获取劳动者求职信息。利用公招网后台大数据精准匹配、推送信息,推进实现缺工企业岗位需求“一点发布、全省共享”、劳动者就业需求“一点填写、精准送岗”。

  聚焦“建融扶管”机制,升级打造帮扶车间“帮就业”

  萧县立足镇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交通区位、人力资源等,利用闲置办公用房、企业厂房、学校房屋等资源,该县10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567人就业,其中脱贫劳动力168人。延续就业帮扶车间优惠政策,在就业奖补、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

  印发《萧县进一步加强就业帮扶车间建设管理办法》,联合督导组定期对就业帮扶车间生产、经营、销售、用工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按照生产经营规模、吸纳就业能力、助推群众增收效益等情况,通过“转型发展一批、支持新建一批、有序退出一批”,对就业帮扶车间实行动态调整,帮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胡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